李克強總理記者會十大精彩語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3日上午在北京閉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在與記者約118分鐘的交流中,李克強的精彩語錄引人關注。

——“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絕不放棄搜救”

對於外界關注的馬航失聯事件,李克強說,馬航失聯飛機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國同胞,他們的親人心急如焚,他們的生命安危牽掛了中國政府和億萬中國人的心,“現在我們也在盼有消息,哪怕是一丁點好消息”,“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絕不放棄搜救!”

——“治理霧霾,不能等風盼雨”

“對包括霧霾在內的污染宣戰,就要鐵腕治汙加鐵規治汙,對那些違法偷排、傷天害人的行為,政府絕不手軟,要堅決予以懲處。對那些熟視無睹、監管不到位的監管者要嚴肅追查責任。”李克強說,“霧霾的形成有複雜的原因,治理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但我們不能等風盼雨,還是要主動出擊。”

——“腐敗是人民政府的天敵”

政府下一步反腐敗會有哪些新行動?李克強說,“腐敗是人民政府的天敵,我們要用法治的思維,用制度來管權、管錢。今年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而且要加快推進‘權力清單’公佈,界定權力的邊界,防止濫用權力。”

——“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

對於政府“簡政放權”,李克強說,“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調動社會創造力的利器,是減少權力尋租、剷除腐敗的釜底抽薪之策。我們在推進簡政放權當中,也確實遇到了像避重就輕、中間梗阻、最後一公里不通暢等問題。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我們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

——“我們不能總是賣鞋襪、衣帽、玩具”

“推介中國的產品,維護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正當權益,這是作為中國總理份內的事。”李克強稱,“中國的經濟要升級,出口產品也要升級,我們不能總是賣鞋襪、衣帽、玩具。”

——“和諧的聲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

“四鄰周邊有時候難免有磕磕碰碰的情況,但只要我們相互尊重、管控分歧、互利互惠,碰出的應該是和諧的聲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李克強在談及周邊外交時這樣說。

——“幹一寸勝過說一尺”

“在這方面,我認為幹一寸勝過說一尺。”有關房地產調控問題,李克強指出,對於合理的自住需求,要有相應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應。房地產市場要因城因地分類進行調控,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重在建立長效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近水樓臺可以先得月”

怎麼看香港發展前景?李克強在回答香港記者提問時稱,內地在進一步擴大開放服務業,香港在這方面有專業優勢,“近水樓臺可以先得月,我相信香港同胞歷來是有著敢拼能贏的精神,會在未來全球競爭中保持競爭優勢,保持繁榮”。

——“不能把今天的墊腳石變成明天的絆腳石”

談及“影子銀行”等金融風險,李克強稱中國也正在加強監管,“兩會期間曾有銀行界代表詢問,是不是資本充足率的要求偏高了一些?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但也只能這樣做,我們不能把今天的墊腳石變成明天的絆腳石。”

——“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

“但凡事不患難,但患無備。所謂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只要正視困難、直面挑戰、趨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難的成功之道。”提及宏觀調控,李克強表示,有去年應對經濟下行的經歷,中國經濟又有著巨大的潛能和韌性,“我們有能力也有條件使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