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呼籲注意飲食防糖尿病

【本報訊】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將每年11月14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目的在於引起全球對糖尿病防治的關注。

澳門社會急速發展,澳門人工作及生活作息不定時、生活壓力增加、運動量不足及生活模式轉變等,令近年糖尿病發病率明顯增長,II型糖尿病發病年輕化問題更日益明顯,糖尿病已經成為常見慢性病之一。根據統計暨普查局的資料顯示,糖尿病在本澳十大致死病因中已躍升為第七位,顯示糖尿病及其併發症已嚴重威脅市民的健康與性命。可幸的是,大部分II型糖尿病以及其嚴重併發症都是可預防的,而當中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控制飲食及增加運動的健康生活模式。

鏡湖醫院糖尿病防治中心為響應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健康生活與糖尿病」主題,昨日假鏡湖醫院放射治療大樓與200多名糖尿病病友及其家屬一起舉行「2014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以響應「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以「健康飲食,由您做起」為題,由內分泌專科醫生、專科護士、營養師以及膳食科廚師共同為病友們解構日常生活中各項健康飲食誤區,現場示範健康小食烹調,以提升他們對健康飲食資訊的認知。是次活動更邀得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病友及曾面對截肢威脅的病友們及家屬分享體驗,以及如何在接受專科團隊的專業治療及護理後,學會與糖尿病同行,重新適應健康生活的經歷,以過來人身份鼓勵其他病友們積極面對疾病及主動參與病情控制,為自己及家人創造健康人生。嘉年華活動更有病友們歌唱表演、攤位遊戲、抽獎等,並由40多名鏡湖醫院的醫護人員充當義工在現場協助,可以預期現場氣氛溫馨,不分彼此、醫護患一家。將有助增進糖尿病病友及家屬間互相關愛、互相支持,亦希望加強大眾對糖尿病防治工作的認識與重視。

鏡湖慈善會及鏡湖醫院致力防治慢性病,為配合政府的醫療政策,以及應對糖尿病年輕化的問題,糖尿病防治中心除了不斷更新醫療技術外,亦希望令病友們得到適時的醫護照顧。因此,中心計劃在明年,與鏡湖護理學院合作,進行一項糖尿病病人手機醫護支援平台的科研先導計劃,讓糖尿病病人及其家屬可通過智能手機Apps得到糖尿病醫療資訊,共同制定個人化的疾病控制計劃,以及提供與醫護人員溝通交流的平台,從而減少病人延誤診治及併發症的發生率。計劃詳情將於不日公佈,有興趣人士可與本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