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方回應質疑強調兩岸貿易未失衡

【中新社臺北1月4日電】針對有觀點認為兩岸貿易處於失衡狀態,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4日回應表示,兩岸貿易未失衡。

據台灣中央社、今日新聞網等報道,台“經濟部”刊發新聞稿指出,據台灣海關統計,自2002年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兩岸貿易額逐年增加,從2002年184.95億美元,增至2013年1243.76億美元;兩岸貿易佔台對外貿易比重從2002年7.44%,增至2010年21.47%;2013年和2014年前11月,所佔比重則分別為21.62%和22.08%。

台“經濟部”認為,基於歷年貿易兩岸數據分析,近年來兩岸貿易佔台灣對外貿易比重在20%至22%之間,比重沒有擴大。儘管兩岸經濟規模懸殊,但兩岸貿易並未失衡。

兩岸可望本月磋商區域經濟整合研究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臺北消息:雖然“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但馬英九推動兩岸政策的方針並未停止,據《聯合報》報道,陸委會與國台辦已在緊密聯繫,準備首次商討“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據指出,這個月內磋商可望正式登場。

在去年11月北京APEC舉行後,兩岸隨即在北京“乙十六號院”進行第三次“張王會”(台陸委會主委王鬱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達成六項共識,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兩岸將盡速啟動“兩岸經濟合作及雙方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的準備工作;據瞭解,雙方決定“共同研究”的先期準備工作,就由國台辦與陸委會負責,其後再由雙方的經貿部門接手。

所謂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主要是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而言。

RCEP目前只進行了幾個回合的談判,去年8月在緬甸的會議,參與的16個國家及地區無法針對關稅減免的範圍達成共識,因此談判進度略微延擱,但參與者仍依既有計劃,設定今年底完成談判;因此台灣若要加入,以其既有的規劃,只剩一年不到的時間可以談判。

兩岸磋商區域經濟整合 陸委會:聯繫中

【中央社臺北4日電】針對媒體報導,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將在1月底前就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展開磋商,陸委會今天對此僅表示,雙方正在積極聯繫安排。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去年11月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茶敘,雙方同意兩岸將盡速啟動「兩岸經濟合作及雙方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的準備工作,並確認由陸委會與國台辦就相關準備事宜先進行溝通。

媒體今天報導,陸委會與國台辦已在緊密聯繫,就「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舉行首次磋商,時間可望訂在1月底前。

不過,陸委會今天沒有證實1月底前舉行磋商的消息,僅表示正與國台辦積極聯繫及安排中,如有進一步訊息,將適時對外說明。

台灣文化名家吳念真攜舞臺劇《臺北上午零時》來滬

【中新社上海1月4日電】五度金馬獎最佳編劇得主、以“多棲”著稱的台灣文化名家吳念真4日現身上海。此番他帶來風靡台灣的舞臺劇《臺北上午零時》,與現場觀眾和媒體分享了他在執導舞臺劇中感受到的拍電影所沒有的快樂。

身兼導演、編劇、演員、主持人、作家,且每個角色背後都跟著長長的榮譽單,吳念真被稱作“台灣最會講故事的人”。此番執導舞臺劇,吳念真稱自己得到的成就感和快樂,是過去做電影時從沒有的。演員流暢的表演,把情節發展推向高潮,直接和觀眾產生共鳴,這種溝通的快樂讓他覺得“比做電影過癮”。

《臺北上午零時》曾是台灣一檔深夜廣播節目。上世紀60年代,中學輟學的吳念真從台灣南部小城到臺北打工,在一家工廠當學徒。吳念真回憶說,自己不知道多少次聽著那檔節目睡著,主持人的談話和音樂,安撫了包括他在內的很多年輕異鄉人的心。

用這檔節目作為舞臺劇的名字,吳念真說自己“用情至深”。《臺北上午零時》的故事發生在一家私人鐵工廠,講述了三個學徒與刻薄好色的老闆、溫柔的老闆娘以及美麗打工女孩的故事,催人淚下,許多細節都來自吳念真青春期的經歷。2007年12月,該劇閩南語版在台首演後,獲得極高票房和口碑,吳念真幾分鐘的客串演出,也成為其中的一大亮點。

近年來,吳念真來往大陸和台灣的次數越來越多,他發現大陸有著和當年台灣相似的“打工潮”。從他接觸的一些打工仔、打工妹身上,他也看到自己年輕時的影子,便萌生了將該劇帶到大陸的想法。

據悉,大陸首演版仍然由吳念真親自執導、並啟用原班主演。吳念真說,這是一個年輕人、老年人都能看懂的故事,也是一個兩岸觀眾都會有共鳴的故事。希望通過舞臺劇這種媒介,加深大陸人對台灣風土人情的瞭解。據悉,他的兒子吳定謙也將參與演出。

該劇將於一月下旬首演於北京、上海等地。

周怡安遺體頭七能否返台待證實

【中央社臺北4日電】依台灣習俗,6日是上海外灘踩踏事故不幸喪生的台籍民眾周怡安「頭七」。但她的遺體是否能於「頭七」前運回台灣,尚未獲得兩岸官方證實。

中國大陸上海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2日表示,初步決定周怡安的遺體將運回台灣。至於何時運回及以何種方式運回,周怡安的家人還沒有做出最後決定。

依台灣民間習俗,死者的魂魄會在死後第7天返家,多數死者家屬會舉行「頭七」法事。而周怡安在去年12月31日深夜罹難,6日將是「頭七」,使外界揣測她的遺體似有可能在「頭七」前運回台灣。

但這些推測並未獲得兩岸官方人士正面證實。

另外,有媒體3日報導,周怡安遺體將循前考試院長關中獨生女關雲娣於上海墜樓身亡後,在上海辦完告別式,再將遺體運回台灣完成後事的模式。

至於周怡安家屬是否已申請相關手續,消息人士研判,應已著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