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突擊隊中國版“反恐精英”

“當前,我們已經建成覆蓋從國家到省市地縣的四級反恐體系。”當舉國為昆明火車站“3-01”暴恐事件震驚的時候,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武警部隊副司令員薛國強首次向外界公開中國的反恐體系。

其中,他提到,武警部隊國家級反恐力量有:雪豹突擊隊、反劫機特種大隊。

在世人眼裏,雪豹突擊隊是一支神秘的部隊,他們很少公開露面,即使露面也被黑色面罩罩著;各種輕武器射擊、排爆、偵察、越障、格鬥等特種技能樣樣精通,在各種複雜條件下對汽車、摩托車,三角翼飛行器的駕駛和使用樣樣在行。

這一次,雪豹突擊隊存在的意義,終於有了明確解答。

千里挑一

與世界著名的特種部隊如海豹突擊隊、紅色貝雷帽等相比,中國的雪狼突擊隊只能算是個“小字輩”。

暴恐勢力有所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軍隊抽調特戰精英,組建武警特種警察部隊,2002年,武警系統的“軍中之軍”——雪狼突擊隊宣告成立,其後,它在參加“和平使命-2007”中俄聯合軍演時更名為雪豹突擊隊。

能成為這支部隊的一員,是個千里挑一的過程。

每年,雪豹突擊隊從近萬人的新兵中,按照要求挑選出120人左右進入後備隊。然後經過政治審查、體格檢查、文化考試、心理測試等一道道關卡,經過8個月的強化訓練,剩下約七八十人進入二線隊。再經過一年的隨隊磨合,大約20%的人會被淘汰,留下來的成為正式特戰隊員,開始進行專業反恐訓練。所有訓練課目每半年接受一次苛刻的考核,不合格者即被淘汰。

同許多兄弟部隊類似,雪豹突擊隊十分注重思想教育,針對大隊任務、編制、訓練、管理等10個方面特點,編寫了《特殊教育提綱》;請“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和“十大忠誠衛士”談體會、道感受;在營區最醒目位置豎起隊旗、設立隊標、懸掛隊訓,使官兵在聖潔莊嚴的環境中,時刻感受集體的榮譽和使命的崇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官方對雪豹突擊隊的宣傳來看,他們很少重點展示體能與基本戰鬥技能,如頭撞磚頭、胸口碎大石、睡釘床之類的硬氣功,倒是類似西方反恐單位一樣,“努力通過團隊協作、高新裝備應用,來處置特情”。

武裝到牙齒

從武器裝備上看,雪豹突擊隊用的基本是全軍制式武器,但他們的單兵裝具乃至槍支上的戰術掛件卻跟常規部隊有很大區別。而且,近年,諸如夜視儀、衛星定位器、激光測距儀、無人機、先進單兵電臺等設備逐漸常見於對雪豹突擊隊的官方報道中。

琳琅滿目的單兵設備,配上最新型的凱夫拉通訊頭盔、護目鏡、戰術背心,雪豹特種兵的出鏡形象已經趕上國際潮流。臺灣《兵器戰術圖解》雜誌曾提到,就種類來看,雖然雪豹突擊隊缺乏加密即時通信設備、偵察搜索設備、數據分析處理傳輸終端等高尖端裝備,但依託中國強大的經濟實力與技術進步能力,趕超世界先進,無需多長時間。

更重要的,是在作戰戰術上,雪豹突擊隊的高科技、高組織性,並不落後於當今發達國家部隊。短時間內進行全球部署、聯合作戰、深入境外進行信息搜集和傳遞、千里奔襲解救人質等技能,這些先進國家的反恐尖兵的技能,對雪豹來說並不算陌生。

此外,據香港《亞太防務》雜誌報道,雪豹突擊隊吸收了國外同行的優秀經驗,已形成自身的作戰特色,尤其在城市街區特別是狹窄樓道內的反恐技巧具有獨特性。

通過有限畫面和紀錄片,該刊總結出雪豹突擊隊在接到城區樓房反恐處突任務後,一般會根據每名隊員的特點,有機搭配成戰鬥小組行動,而一個完整的戰鬥小組往往由三名隊員組成,即前鋒、掩護手以及後衛,分別命名為1號,2號和3號。

進入戰場後,1號擔任前鋒,在整個隊伍中處於尖刀位置,是第一個越過障礙或關鍵地點的隊員。2號是掩護手,負責給前鋒提供掩護及協助工作,3號則主要負責小組的斷後工作。在行動中,各隊員擔負的崗位絕非固定不變。當小組中任何一名隊員發現敵情後,不論是否發生交火,也不管該隊員正擔負何種角色,他都會自動成為小組前鋒,其他隊員將自動以其為戰術核心——距他最近的隊友成為掩護手,需要時給予協助和側翼掩護;另一名成員則編成小組後衛。雪豹突擊隊戰鬥小組成員之間的默契,保證他們能完美地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一系列角色互換。

除了默契配合外,雪豹突擊隊戰鬥小組成員間,在何種環境下採用何種隊形最大程度地降低傷亡概率,也大有學問。

例如在走廊一類較為狹窄的地形條件下,三人小組多數安排前鋒在中央位置,而掩護手及後衛則分別緊貼左右兩側,隊員身體彼此保持接觸,萬一出現情況可及時向同伴示警,也可免除語言或手勢溝通引起的延誤。

而在轉角地形上,三名隊員往往呈弧形配置,這樣就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小組在轉角環境下的視野,同時降低埋伏在轉角處的恐怖分子的射擊覆蓋面。

雪豹突擊隊中國版“反恐精英”

善戰者無赫赫之功

對中國普通民眾來說,最早聽聞雪豹突擊隊,是在外事活動中。2007年9月,作為展現中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內容一部分,中國武警從雪豹突擊隊抽調約600人前往莫斯科,參加代號為“協作-2007”的中俄聯合反恐演習。

演習的高潮,是中國雪豹突擊隊與俄羅斯內務部勇士特戰隊共同對一座被“恐怖分子”佔據的“療養院”發起突擊,成功地解救了被劫持的“人質”。儘管中國官方未做過多宣傳,但通過俄羅斯方面透露的一些信息,外界還是發現了雪豹突擊隊的某些“行事風格”。

當過駐華武官的前美國陸軍上校丹尼斯-布拉斯科在其《解放軍作戰能力評估報告》第七章《中國軍隊、武警與外軍演習2002-2009》裏面,講述了對雪豹突擊隊的看法:

“俄國人設計的聯合演習主要是應對規模較小、武器裝備較差且機動能力較弱的恐怖分子或犯罪組織,敵人通常是所謂的‘初級恐怖分子’,即劫持人質並隱藏於山區的凶徒,而不是當前逐漸增多的更靈活且思維能力更強的敵對勢力。但中國參演單位明顯表現出應對‘新層次恐怖威脅’的能力,包括簡易爆炸裝置、自殺式炸彈、火箭彈和迫擊炮彈攻擊、或是己方補給線、後方後勤保障基地以及指揮部面臨的威脅。很顯然,中國人的表現讓俄羅斯同行感到敬佩。”

更令雪豹名聲大噪的場合,當屬去年3月舉行的第五屆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在這個國際特種兵的“奧運會”上,副大隊長徐波帶領七名平均年齡24歲的特戰隊員,技壓來自美國、俄羅斯、法國等18個國家的231名反恐精英,順利奪冠。

當時,約旦人為各路反恐精英準備了神秘的“大餐”——“未知科目”,即通過隨機設置的科目,考驗參賽者的處突能力。

如果說山地武裝越野還屬於特種兵們的家常便飯,那麼“突入方法”(MOE)考核,就充滿“腦筋急轉彎”的味道:參賽者需要衝上二樓撬開一道門,沖上三樓撞開一道門,再爬上一道牆攀上到四樓頂,每名隊員10發子彈,對50個目標進行射擊。

往年,這個科目最好成績都在3分鐘以上,而這次,中國隊員僅用時2分18秒,比第二名整整快了1分鐘。

反倒是關於雪豹突擊隊的主要職責國內反恐上,官方媒體報道相當簡略,人們只能在隻言片語裏知道,這只部隊“先後承擔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安保,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後的平暴維穩等重大任務”,以及新疆武警部隊在反暴恐任務中,多次使用“裝甲車、排爆車、沙漠越野車、電子聽音器”等高科技裝備。”

(秦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