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核電安全嗎?

“‘華龍一號’國內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計劃於今年進行FCD(澆築第一罐混凝土),建設週期62個月,6號機組進度與其相隔10個月。”這是12月12日在環保部網站公示完畢的福清核電5、6號機組《建造階段環境影響報告書》所言。

在此之前,12月5日,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ACP1000在維也納通過了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反應堆通用設計審查(GRSR)。“華龍一號”正屬於此三代核電機型。

“高鐵這波熱潮過去後,就輪到核電了。”在幾家機構進行的核電業聯合調研中,信達證券能源行業研究員路文韜如是說。路文韜所指系核電項目出口。而12月11日,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在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二次會議上表示,要大力實施煤電節能減排升級改造行動計劃。能源局支持長三角區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在核電示範工程成功的基礎上,積極支持長三角區域發展核電。一樣是並網輸電,未來我們將使用到更多的核電。

那麼,中國的核電科技水平到底如何?在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引起全球反響之後,中國發展核電安全嗎?

30年發展出兩代核電

從1984年秦山核電站破土動工算起,到2014年,中國已走過30年核電發展之路。比之人類最早的核電站——蘇聯於1954年建造的奧布寧斯克城核電站,中國起步晚了30年。當秦山核電站立項之時,奧布寧斯克城核電站所使用的第一代技術,早已淘汰。秦山核電站一期、二期、三期工程,乃至後來位於海南的大亞灣核電站,雖然裝機容量成倍擴大,都是採用的第二代核電技術——壓水堆。

就數量來說,公開資料顯示,全球現役核電機組已超400台,除浙江三門以外,幾乎全部採用二代技術。中國大陸運行的核電站剛剛達到20多台。但是全球在建核電機組中,中國卻占了大約一半,達到近30台,總裝機容量近3000萬千瓦。中國核建股份公司副總裁、總工程師莊火林更是透露:“目前中國核建已經具備同時建造40台核電機組的能力,擁有包括能完成多種堆型核電建造技術,並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先進技術,也能建成多種規格的商用核電站。同時,完成了擁有7個大類、38個子類,總共310子項的核電建造的標準化系統,而製造、設計能力也達到了國際標準。”

何謂“達到國際標準”?其實就是“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反應堆通用設計審查”,這也標誌著中國自主核電系統躋身第三代核電站俱樂部。此前,美、法兩國在核電技術領域保持領先,而新建成的所謂第三代核電站,恰恰就在中國。按照中國國家環保部核安全和環境專家委員會委員林誠格的說法:“中國在浙江三門所建AP1000核電站機組,第一台在2013年並網運行。這是世界上第一座第三代AP1000核電站,比美國提前了兩年半。”不過,位於三門的AP1000核電站機組,恰恰系國家核電技術公司與美國西屋公司技術合作的產物。

中國核電,經過30年發展出兩代核電機組,成功成為核電領域先進國家。

福島之後未停下腳步

12月9日,作為自民党總裁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福島縣趕到了埼玉縣的大宮車站進行街頭演說,為日本眾議院選舉自民党候選人拉票。安倍於此表示:“雖然安全第一,但提供低廉穩定的能源對於保障國民生活和大家的就業而言是必須的。”這被媒體解讀為日本重啟核電站項目。

眾所周知,日本福島核電站自2011年以來,經歷了多次核洩漏。最初是天災——2011年3月11日的9級地震和隨後於4月11日發生的7.1級餘震;之後是人禍——2013年10月9日,福島第一核電站工作人員因誤操作導致約7噸污水洩漏,設備附近的6名工作人員遭到污水噴淋,受到輻射污染。

福島核事故之後,中國核電專家耿平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核電站不可能出福島核事故。”原因是——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採用的是早期二代技術,而中國核電站採用的是改進型二代以上的技術標準,遇上7級地震時可以正常工作,8級地震能夠自動停堆。另一方面,在選址上,中國核電站絕不可能造在地震帶上。

儘管如此,2011年福島核電站事故後,中國政府依然暫停審批核電項目,並在全國開展核電領域安全系統檢查,同時對在運核電機組進行了技術安全改進。然而,中國並未停下核電發展的腳步。《新民週刊》記者從上海電氣核電設備公司瞭解到,2011年12月20日,全球首台AP1000機組三門1號的穩壓器即完工發運;隨後,2011年12月28日,上海電氣首台百萬千瓦級壓力容器完工發運,至此上核公司形成了30萬、60萬至100萬壓水堆成套核島主設備產品供貨;2012年初,方家山核電一期工程第一台百萬千瓦級蒸發器完工發運。2013年以來,諸如臺山核電2號機組的2台法國三代核電技術EPR蒸汽發生器順利交付,首次承制由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分包採購的核島主設備海南昌江一號機組壓力容器順利驗收發運等,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在2013年上核主要質量指標完成情況表上,清晰地顯示出,諸如水壓實驗一次合格率、產品一次交付合格率等十多個項目全部達標。完成了17項重大科研項目。

德國20m數控立式車銑加工中心、捷克大口徑數控落地鏜銑床、意大利三輥卷板機、瑞典12米窄間隙焊接系統……許多歐洲裝備製造的頂尖大型設備,通過各種渠道進口到中國,產生了生產能力。而據內部人士向《新民週刊》透露,中國核工業之所以能迅速達到自主三代的能力,與中國核電學習能力強有關。“中國同時向美國、歐洲和俄羅斯學習,除了日本,中國和世界上所有的核電大國都有技術交流。”該內部人士說,“而美、歐和俄羅斯之間,基本上沒有技術交流。這也是中國得以後來居上的一個條件。另一方面,中國自身科技人員的努力,也使得中國進步加速。”難怪日前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表示,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啟動一批沿海核電工程。未來,你我家裏都將用上更多的核電。

(姜浩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