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創始人劉光普病逝

【本報訊】澳門街坊總會榮譽會長,街坊總會創始人之一,街坊總會前會長,鏡湖慈善會名譽主席,新馬路坊會永遠會長劉光普先生,因病不幸於2015年1月10日21時05分於澳門仁伯爵醫院逝世,享年96歲。

劉光普先生祖籍江西省吉安市,1919年6月在廣西出生。

劉光普先生從上世紀三十年代末開始參與澳門愛國社團活動。中學時期參與籌組“修社同學會”,通過推廣普通話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抗日戰爭初期參與籌組“讀書會”,開展抗日救亡宣傳工作。1944年參加珠江縱隊,在廣東省五桂山進行抗日游擊鬥爭。抗戰勝利後回澳繼續從事愛國青年工作,於1949年籌組“語運合唱團”並擔任主要負責人,通過音樂培育大批愛國人士,同年11月與全澳各界組團回國勞軍。1956年參與組織澳門街坊福利會,1967年籌組新馬路街坊會並先後擔任主席,同年起成為統籌聯繫各區街坊會之“街坊工作組”領導成員,1983年參與籌組街坊總會,先後擔任街坊總會理事長、會長、會務顧問、榮譽會長。劉光普先生還曾任鏡湖慈善會董事,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中與同業一起籌組澳門牙科醫學會並擔任創會會長。

劉光普先生積極參與社會政治事務,澳門回歸前曾擔任立法會議員、澳門市政廳行政委員,廣東省第六、第七屆政協委員,是澳門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1999年獲澳葡政府市政廳授予榮譽市民稱號,特區政府於2002年為其頒發金蓮花榮譽勳章,2012年為其頒發大蓮花榮譽勳章。

劉光普先生熱愛祖國,熱愛澳門,熱愛街坊事業,真誠服務社會,服務街坊,謙和忠厚,作風正派,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得到廣大街坊的擁護和愛戴,也為澳門社區組織建設尤其是街坊總會的建立和發展,為澳門的順利回歸和特區建設發展,作出了積極而重要的貢獻。

劉光普先生在澳門社會、街坊社團和居民群眾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他堅持愛國愛澳理念,熱愛坊眾、服務社會、真誠實幹、無私奉獻的精神,是廣大街坊工作者的楷模,深得各區坊眾、牙科醫學界和各界人士的敬重和愛戴。劉光普先生今不幸辭世,各區坊眾及友好人士深感痛惜。劉光普先生遺體於2015 年1月16日下午4時移鏡湖殯儀館福壽堂治喪。各界好友組成劉光普先生治喪委員會,定於1月17日上午11時舉行劉光普先生告別儀式,之後隨即奉柩往舊西洋墳場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