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期待六月見大熊貓「蜀蓉」 「婭林」

【新華社4月1日電】中央政府贈送澳門的另一對大熊貓經過3個多月層層選拔3月31日終於塵埃落定。來自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的消息說,被選中的大熊貓“蜀蓉”和“婭林”下月將赴澳定居,接替現在澳門生活的雄性大熊貓“開開”。預計“蜀蓉”和“婭林”6月可以與澳門市民見面。

消息傳來,“中央贈澳大熊貓選秀結束”消息成為4月1日坊間最熱門的話題,澳門媒體掀起了熊貓熱。《澳門日報》《華僑報》分別以《贈澳大熊貓“蜀蓉”和“婭林”入選》及《赴蓉選定“蜀蓉”和“婭林”》為頭版頭條消息,用較大篇幅的版面報道了中央贈澳大熊貓的“選秀”經過;其他中英文媒體也對這一消息作了充分報道。

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澳主持特區成立15週年大會期間宣佈,再贈送一對大熊貓給澳門特別行政區,當即受到上至特區行政長官下至普通市民的熱烈歡迎。隨後,特區政府成立了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任協調員的“跟進中央政府送贈大熊貓工作小組”。

中央贈澳第一對大熊貓“開開”和“心心”2010年12月來澳,定居於特區政府斥資9000萬澳門元打造的石排灣郊野公園的大熊貓館,成為澳門市民的開心果,民政總署將參觀人數限制在每天1500人次以內。不幸的是,“心心”2014年6月因病離世,特區政府希望中央再贈一對大熊貓給澳門。

經過三個多月的協商,陳海帆3月30日率“跟進中央政府送贈大熊貓工作小組”主要成員赴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林業局、四川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四川省林業廳、成都市林業園林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負責人舉行工作會議。專家組從大熊貓的年齡、身體健康狀況、行為和心理健康、繁殖及遺傳等五個方面進行了綜合的研究和評估,在符合年齡標準的20多對大熊貓中篩選出最優秀的兩對。經過對這兩對大熊貓的性格及遺傳史等資料作了研究後,最終選定現年8歲的雌性大熊貓“蜀蓉”及7歲的雄性大熊貓“婭林”來澳生活,接替目前形單影隻的“開開”。

據透露,待新一對大熊貓安頓好後,便會安排“開開”返回基地參與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工作。

圓滿完成大熊貓選秀工作的陳海帆對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國家林業局、澳門中聯辦及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及相關單位的支持與協助致以感謝,並表示會做好各項後續工作,希望爭取6月讓大熊貓與澳門市民見面。

據透露,特區民政總署計劃安排“蜀蓉”和“婭林”入住“開開”的公館,目前仍在與內地專家協商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