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擅長於政治精算卻或會有所失準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前往大陸出席「國共論壇」,並與中共書記習近平會面,意義重大,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方人士均大聲贊好,並認為將可推動兩岸關係深化發展,鞏固「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及其成果。當然,按照「一分為二」的哲理,肯定也有另一部分人起勁地反對。實際上,這幾天就有若干民進黨人在嘰嘰喳喳,向朱立倫的大陸之行猛潑冷水。民進黨之所以會如此逆時代潮流而行,當然是出於其否認「九二共識」,杯葛兩岸交流的本性;並不排除也含有擔心在「習朱會」後,朱立倫獲得廣大台灣民眾肯定和支持,因而將會對蔡英文的選情構成威脅。

不過,在民進黨也有直轄市長陳菊、賴清德等人前往大陸進行參訪及交流的背景之下,要向朱立倫潑冷水的民進黨人,畢竟不敢在兩岸交流的角度對朱立倫挑三剔四,而是在一些細微瑣碎的技術枝節問題上,以從雞蛋裡挑骨頭的態度找茬。而他們的理據,表面上看來卻也不失具有一些「道理」,儘管是似是而非,但倘朱立倫未能予以足夠的重視,及時化解,可能會被民進黨人的這些質疑所絆倒,面臨由內政部」、陸委會、「國安局」和「移民署」等機構組成的聯合審查小組,在審查他的登陸申請時,劃出幾條「紅線」,因而不能出席「國共論壇」,更不能與習近平會面的宭境。因此,應當趕在明日上午聯審小組召開會議,審查他的登陸申請之前,補交相關的資料文件,甚至是改為以國民黨主席身份申請登陸進行民間交流,並向新北市政府及新北市議會請假,而放棄原先入稟申請所用的新北市長身份,及到北京進行市政交流的事由。否則,萬一發生朱立倫雖然獲批准登陸,但所從事的活動只限於先前所申請的事由「城市交流」,他的此次登陸計劃安排就將會被「綁死」,不能進行原先規劃的「國共論壇」和「習朱會」,及與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等政黨交流活動。

實際上,這幾天若干民進黨人質疑並挑剔朱立倫,及「內政部」、「移民署」等機構,就是集中在朱立倫「申報不實」方面。綜合各方面信息看,朱立倫是依《兩岸關係條例》第九條關於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進入大陸地區的規定,對其大陸之行進行申報的,而申報事由則是進行城市交流。但是,朱立倫此行的活動內容,全部均與「城市交流」無關,而是進行黨際交流活動,全部行程都是國共兩黨之間的活動;而且也沒有攜帶新北市政府的工作人員,而跟隨他登陸的都是國民黨中央的黨務工作人員。

本來,朱立倫完全可以在進行前往大陸的申請時,光明正大地打出進行黨政交流的大旗,列明他將要參與的政黨活動的行程,如出席「國共論壇」、與俞正聲主席晚宴,及進行「習朱會」等,以作報備——按照《兩岸關係條例》及《人民團體法》等相關法例的規定,政黨是屬於人民團體,與對岸進行政黨交流無需事前進行申請。此前不具公職的連戰、吳伯雄等人前往大陸進行黨際交流,就無需事前申請。但由於朱立倫的另一個身份是新北市長,是屬於政治公職,前往大陸受到《兩岸關係條例》第九條,及《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的規限,因而他必須在事前進行申報。不過,只要他是申報進行黨際交流,由於與他的政治公職無關,相信聯審小組的成員將會「側側膊,唔多覺」地讓其過關。但他卻偏偏「執正來做」,認為自己具有直轄市長的身份,前赴大陸受到《兩岸關係條例》及《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的規限,就自作聰明地以「市政交流」為申請事由,卻又以他此行的真正活動內容是屬於人民團體的交流活動,按法例規定是無需申報的,因而就沒有申報。以為這樣就可獲得批准,實際上此前國民黨的郝龍斌、胡志強,民進黨的陳菊、賴清德,都能輕易獲得批准。但朱立倫卻忽略了自己此行,並非是如同上述直轄市長的市政交流,而是政黨交流,卻偏又採用了「市政交流」的事由。由此可見,即使是擅於政治「精算」的會計學博士朱立倫,也會有「失準」的時候。

實際上,這幾天幾位民進黨政治人物,就正是以此為由,質疑朱立倫,並質詢到「立法院」備詢的「內政部長」陳威仁,及「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副組長葛廣薇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其邁就質疑說,朱立倫是以直轄市長的身份申請赴陸的,而依相關法例規定,直轄市長必須是去探親或從事與業務相關的活動和會議,才算符合資格,「習朱會」並不符合其中任何一項,他的新北市長身份也與國共交流無關,因而質疑朱立倫赴陸是「掛羊頭賣狗肉」。

不過,日前曾經在美國揭發陳水扁收受政治獻金的民進黨臺北市議員徐佳青,雖然也參與了「嗆聲」,但卻也說了老實話。她說,朱立倫其實可以很清楚地表示,他就是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出訪,與新北市的市政業務全然無關,如此就不必然一定要向「內政部」申報,但是他卻選擇以新北市長身分向「內政部」申報,所有安排的行程又全部都是黨務行程,難免就有瓜田李下之嫌。徐佳青又指出,新北市議會在開議時,就有人問了朱立倫這個問題,到底是要用「朱主席」?還是「朱市長」?又或者是「朱主席加朱市長」?但朱立倫卻迴避不談,其實他大可以透過國民黨黨務系統,正式發一個新聞稿表示,此行朱主席帶領黨務人員,目的在參加國共論壇,與市長職務沒有任何關係,也會向新北市議會、新北市政府請假,這樣朱立倫就可以恢復「黨主席」的身分,他是可以這樣子做的。

徐佳青說,這個案子本來可以很簡單,朱立倫當過「行政院」副院長,現在又是新北市長及國民黨主席,這些道理他應該都很懂,也是很快就可以處理好的事情,這只是技術性問題,但如今事情卻一直蔓延,甚至透過陸委會幫忙安排「國共論壇」及「習朱會」,卻又沒有帶任何的新北市官員去大陸的哪個城市做考察、交流,在這樣的邏輯下去向「內政部」申報,那當然就是「掛羊頭賣朱肉」。

倘若明日召開的聯審小組會議,在民進黨的民粹壓力下,決定以朱立倫申報不符的理由不批准他登陸,或雖是批准但也只能限於從事城市交流活動,不能出席「國共論壇」,更不能出席「習朱會」,那就「大件事」了。尤其是在明年民進黨可能會重新上臺的前景下,那些參與聯審的官員倘擔心屆時將會被「穿小鞋」,說不好真的會作出荒唐的決定。

不過,據臺灣媒體昨日報導,「移民署」官員表示,二十九日早上聯審小組將依法令規範審查,會後立即說明審查結果。若聯審小組認定「國共論壇」屬「經新北市政府同意出席的專案活動或會議」,朱立倫就可望成行。希望朱立倫能夠「大步躝過」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