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連戰首訪大陸內幕

王冀為東北軍高級將領王樹常之子。1949年赴美國求學,1975年擔任美國國會圖書館中文部主任,直至2004年退休。1970年代,他受美國國務院指派秘密訪問大陸,為中美兩國的文化學術交往奠定了基礎,並協助中美兩國之間建立聯絡代表處。王冀先生交友廣泛,常年頻繁穿梭於美國與中國、大陸與台灣、香港與內地之間。

2004年8月,在台灣,“立法院”院長梁肅戎因心臟病發作不幸去世,連戰少了一個非常有力的支持者。梁肅戎以80多歲的高齡不遺餘力地為連戰竟選、國民黨複興而奔波,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的治喪委員會由連戰做主席,我是唯一一個不是國民黨籍的治喪委員會委員,這也是在他的家人和國家統一促進會的要求下把勸口上的。

參加追悼會前,我接到前臺灣駐美“代表”、台灣“外交部副部長”陳錫藩的電話。他說連戰主席想請我在梁肅戎院長追悼會後半個小時到中央黨部面談。追悼會後,連戰派車接我到他的辦公室。一番問候寒喧,我們都對梁肅戎院長的去世表達沉痛的悼念和惋惜,尤其是對梁院長堅持兩岸統一的努力致敬。連戰說:說到兩岸統一,他希望能去大陸看看,這個想法一直都有,現在希望能付諸實施,請我幫助他和大陸聯系。

第二年3月15號,陳錫藩打電話給我說連主席希望我3月18日和他見面。我知道連戰已經急切打算著手安排訪問了,第二天就動身去台灣,臨行前我還特別和中國駐美大使館負責台灣事務的人員告知,連戰有訪問大陸的想法,並請我聯系。

我到台灣第二天,還是去國民黨中央黨部連戰辦公室。我首先直截了當地問:“連先生,除了我以外,還有沒有請別人來做和大陸聯系的事?如果有別的人在做,那我就用不著去北京了。”

連戰非常肯定地說:“現在你是唯一一個確切知道的人.,我剛有想法的時候也是第–+告訴你,以你與梁院長還有我的關系,我不會去找別人。”

啟動訪問大陸的工作,第一步需要得到大陸的正式邀請,這是我為連戰聯系北京的最主要的任務。連戰說希望4月底5月初去大陸,因為7月他就離職不再擔任党主席,所以希望盡早成行。地點打算是北京、西安和上海3處。去北京是和大陸領導見面;連戰有先人葬在西安,想去看看;而上海因為是大陸經濟中心,希望瞭解學習,同時,連戰的夫人很想去上海。至於團組規模上,初步設想大概10多人,包括夫人、兒子、女兒等家眷。

他希望能和胡錦濤主席見面商討關於兩岸統-進程、加強經貿文化交流和兩岸教育合作等議題。連戰說,經濟上,希望大陸為台灣企業提供更多的貿易保障;教育上,因為台灣教育現狀不佳,希望更多的台灣學生去大陸學習。

連戰特別強調,因為是以國民党党主席的身份訪問大陸,所以大陸方面必須以中國共產黨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義接待。發邀請必須以中共中央領導人的名義,對應的接待負責單位只能是中共中央台灣事務辦公室,而不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我說:“其實中央台辦和國台辦基本上就是一家人,-個機胸兩個名稱而已。”

連戰嚴肅地說:“就算是一家人,名分也一定要說清楚,不能含糊。”而且,連戰說他不想按常規做法以台灣居民持臺胞証人關進大陸,他說:“我不願意領臺胞証,而是以一個中國人而不是台灣人的身份去北京。”

我把這些要點一一記下,以便和大陸方面溝通反映。

我打電話給中國駐美大使館,請他們通過外交部安排去北京與台辦面談一事。得到答復後,我從臺北直接飛北京。3天后,外交部-位姓高的副司長告訴我第二天下午,台辦會有人來接我去談。

第三天下午3點鐘左右,台辦接我來到他們的辦公樓會議廳。已經有5個人在會議廳等我,是國台辦和中央台辦的副主任孫亞夫及4位局長、處長。

我向孫亞夫副主任等人反映了連戰的具體要求事項,看看大陸方面是否可以滿足。同時,希望請中央台辦負責人給連戰發訪問邀請。連戰本人希望最好能由胡錦濤或曾慶紅等黨中央領導來寫邀請函。孫亞夫認為完全可以按照連戰的要求執行,關於邀請信;請胡主席發邀請程式時間比較長,需要層層上報層層審批,因為連戰訪問比較迫切,不如由賈慶林邀請比較快。由誰寫邀請信並不是主要問題,連戰也沒有特別的硬性要求,於是我請他們以從速為原則,由適當的領導盡快邀請。

孫亞夫問我,如果請了連戰,那連戰和宋楚瑜誰應該先來。其實我知道宋楚瑜想去大陸,實際上他也向我提出幫忙聯絡,我對孫說連先生先來比較合適。

我看事情已經基本商量妥當,就回到美國。等了兩個星期,沒有回音,台灣也很著急,不知道情況如何。我打電話向大使館台辦人員詢問,他們也沒有消息。不久,大使館告訴我,北京已經發出邀請了,是由賈慶林在訪問日本時通過電視講話上口頭提出邀請的。台灣也看到了賈慶林的口頭邀請,打電話問我算不算正式邀請。我說當然算,賈慶林是中共中央台灣問題核心人物之一,在正式場合的公開講話可以算邀請。

台灣得到邀請,正式開始運作。我告訴連戰,邀請已經有了,我的鋪路工作就算完成了,訪問安排具體細節可以派-位國民黨秘書長或副秘書長去大陸詳談即可。

5月份,連戰率50人前往大陸。訪問另外增加了一處南京,前往中山陵拜祭國父孫中山。訪問獲得巨大成功,甚至超出了起初大家的想像。

連戰訪華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大事。《紐約時報》在第一版刊登報道了胡連握手的照片,這是從來沒有過的。即使是抗戰時期的蔣介石、宋美齡照片都從來沒有登在《紐約時報》第一版,可見國際關注程度之高。通過此次訪問,連戰在國民黨以及大陸的威望地位大大提高,井且使國民黨走出競選失敗的陰影,重新恢復信心。而且,這對民進黨是個沉重的打擊。隨後,宋楚瑜也到訪大陸,也獲得成功。

(王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