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怒中央軍委的中國海軍驚天事故

2003年5月2日,新華社的一條消息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我海軍一艘常規動力361號潛艇在內長山以東我領海進行訓練時,因機械故障失事,艇上70名官兵不幸全部遇難。中央軍委、總部和有關部隊領導對事故處理高度重視,對遇難烈士表示沉痛哀悼,對其親屬表示親切慰問。

2003年5月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江澤民發唁電,對海軍361號潛艇遇難官兵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官兵親屬表示親切慰問。

唁電全文如下:“海軍361號潛艇遇難官兵親屬:驚悉海軍361號潛艇官兵在執行訓練任務中不幸全部遇難,我表示深切的哀悼,並向你們表示親切的慰問。

361號潛艇官兵牢記党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忠實履行軍人職責,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們不幸以身殉職、為國捐軀,是人民海軍的重大損失。他們不愧是人民的好兒子、祖國的忠誠衛士。他們的英名和功績,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5月3日,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央軍委領導同志專程趕赴部隊駐地,親自調查瞭解有關情況,夜以繼日地工作。他們親自登上361艇,下到每一個艙室,仔細查看每一個戰位,詳細詢問有關細節。

江澤民、胡錦濤等軍委領導同志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與部隊領導和有關專家座談,一起分析失事原因。軍委領導同志反復強調,要本著實事求是、尊重科學的精神,認真總結吸取教訓,切實改進工作,努力把軍隊現代化建設搞得更好。

窒息而死

4月26日,海軍基地接到威海漁民報告,在渤海和黃海交界處的內長山群島以東海域發現半潛狀態的361號潛艇在漂浮,軍方立即派員到場,發現361潛艇只有潛望鏡部分露出了水面漂浮。救援人員進入潛艇發現,70名艇員全部死亡在自己的工作位置上,沒有任何痛苦或掙紮痕。經初步檢驗,潛艇沒有任何損壞,死者証實都是急性窒息致死。而艇上的日誌只到2003年4月16日,相信他們是在該日死亡。該艇被拖回旅順基地後,有關人員對艇上的各種儀器數據進行了分析,基本上肯定了事發的經過:

2003年4月16日,該艇在返回青島威海基地途中為潛艇重新充電。按照程式,充電是要啟動柴油發電機,這種發電機啟動吋需要燃燒大量的氧氣,故潛艇需要浮到接近海面,將指揮臺上方的潛望鏡和進氣閥伸到海面上吸入空氣。但調查發現,柴油發電機被啟動時,進氣閥因機械故障並沒有打開,柴油機啟動後大量吸燃艇內的氧氣。有關數據顯示,艇內的氣體含氧量不足兩分鐘內即下降到零。由於361潛艇在進行“靜默”訓練,中斷了所有與外間的電訊聯絡,故外界沒有人能及時發現出了意外。不過,按程式各艙蓋當時都是關閉的,因內部氧氣被吸光,氣壓失衡,1至7艙在負壓力下,艙口蓋已不可能從內打開,故即使官兵試圖逃離也不可能。

海軍司令員被免職

6月12日公佈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軍委發布命令,任命張定發為海軍司令員、胡彥林為海軍政治委員。免去石雲生的海軍司令員職務、楊懷慶的海軍政治委員職務。6月13日公佈海軍361潛艇失事原因已查明,是由於指揮操縱不當造成的呻央軍委作出決定,對361潛艇特大事故負有責任的有關人員進行嚴肅處理。給予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海軍北海艦隊司令員丁一平、海軍北海艦隊政治委員陳先鋒行政降職處分,同時分別給予其他8名有關人員以行政撤職、降職等紀律處分。

其實,潛艇事故並不鮮見,各國海軍都經歷過潛艇事故慘劇。據不完全統計,潛艇自1940年到1988年共發生事故628起,導致沉沒的為285起。二戰後至1990年,各國潛艇發生非戰鬥沉沒事故共約91起(其中核潛艇15起,死亡600多人:常規潛艇76起)。導致核潛艇沉沒的原因很多,而在常規潛艇中,分列前三位的分別是碰撞、進水和不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