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烏魯木齊講話: 把嚴厲打擊暴恐作為當前鬥爭重點

【中新社烏魯木齊10月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中央代表團團長俞正聲1日在烏魯木齊說,要深刻認識當前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面臨的嚴峻形勢,把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作為當前鬥爭的重點。

俞正聲當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他在談到要“要牢牢把握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時,作上述表示。

俞正聲說,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是新疆工作的總目標。要深刻認識當前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面臨的嚴峻形勢,把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作為當前鬥爭的重點,同時,切實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打牢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堅實基礎。

他說,要正確認識和處理穩定與發展關係,統籌謀劃部署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通過維護穩定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做到穩定和發展兩手抓、兩手硬。要進一步爭取人心、凝聚力量,引導廣大群眾認清維護穩定就是維護自身利益,堅定站在黨和政府一邊,共同築起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銅牆鐵壁。

俞正聲當天還強調了另外四點:要切實鞏固和加強民族團結;要堅定不移推動經濟更好更快發展;要更加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紮實做好維護穩定各項工作。

在“紮實做好維護穩定各項工作”部分,俞正聲指出,“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特別是暴力恐怖勢力,是禍亂新疆的最大危害,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敵人。要握緊重拳、主動出擊,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毫不動搖地與“三股勢力”做堅決鬥爭。

俞正聲強調,要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穩定,建立健全維穩工作機制,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加強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加強“去極端化”工作,推進新疆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充分認識新疆反分裂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長期作戰,在開展專項行動、集中打擊的同時,切實加強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為實現新疆長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寧提供長遠保障。

在3600多字的講話中,俞正聲還回顧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來取得的成就。他提到,各族幹部群眾堅決與“三股勢力”作鬥爭,有力地維護了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新疆萬人共舞慶新中國成立66周年暨自治區成立60周年

10月1日8時整,新疆烏魯木齊人民廣場,晨曦微露。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在新疆萬余名各界代表和各族民眾注視下,五星紅旗緩緩升至杆頂,飄揚在新疆上空。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新疆紀念碑在燈光的映襯下,褶褶生輝。

當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的日子,升旗儀式結束後,萬餘名維吾爾族、漢族、哈薩克族、回族、蒙古族等身穿盛裝的各族民眾,一同跳起舞蹈,慶祝這一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從此掀開了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歷史新篇章”。

在人民廣場上,當維吾爾族的納格納鼓、漢族的二胡、俄羅斯族的手風琴等樂器同時響起,漢族的京劇、越劇、舞龍和維吾爾族的麥西來甫、哈薩克族的黑走馬、回族的花兒等一同跳起、唱起,表達著新疆各族民眾內心的喜悅。

在人民廣場上,記者還看到多幅新疆農民畫,這些都是參加“自治區成立60周年主題農民畫展”的畫作。新疆現今有大約四五百名農民畫家,在邊勞動邊創作反映新疆變遷、民族風情的農民畫。在一幅名為《信息化生活》的畫作上,維吾爾族老農拿著手機、子女操作著電腦……智能化、信息化越來越和新疆甚至是南疆的普通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據悉,國家和自治區官方重視少數民族占多數的南疆地區發展,特別是2010年以來,新疆積極推動南疆石油天然氣化工帶建設和大力扶持貧困地區發展,在資金、項目方面予以傾斜,南疆四地州(和田、阿克蘇、喀什、克州)經濟平均增速由2009年的10.5%提高到2014年的11.2%,南疆地區的經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劉延東宣讀中央賀電

10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在烏魯木齊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代表團副團長兼秘書長劉延東宣讀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的賀電。

賀電稱,1955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是新疆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從此,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民族區域自治的權利,掀開了建設社會主義新疆的時代篇章。

賀電稱,60年來,新疆面貌、新疆各族人民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經濟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不斷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擴大,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不斷鞏固和發展。以社會主義文化為引領,各民族優秀文化切實得到保護、弘揚、繁榮、發展。軍政軍民警民團結不斷增強,反對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的鬥爭深入推進,社會總體和諧穩定。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可持續發展能力明顯增強。

賀電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0年的輝煌成就來之不易,發展經驗彌足珍貴。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的結果,是歷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團結帶領全疆各族幹部民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結果,是全國人民特別是援疆省市和各方面大力支援的結果。實踐證明,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是正確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新疆實際,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賀電稱,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做好新疆工作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心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召開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明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總目標,作出一系列新判斷、新部署、新要求,為新疆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

賀電稱,新疆各族幹部民眾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疆喀什百對新人集體婚禮與國同慶

1日北京時間7時許,家住疏勒縣英阿瓦提鄉英阿瓦提村的布威艾拉在新郎亞生江的陪伴下來到疏勒縣城美容店化妝,準備參加當日12時的集體婚禮。

新郎亞生江與新娘並不在一個村,兩年前經人介紹認識。去年亞生江在烏魯木齊開了一家打饢店,生意不錯。2天前,他專程回來與未婚妻完婚。

11時許,百對新人在該縣時尚廣場集合,然後乘坐馬車巡遊。記者看到廣場上一對新人在互相整理胸前的花。

新娘王淇告訴記者,通過考試她從莎車縣到疏勒當上特警,工作不到一年。“追我的人很多,還是被他追上了,他也是特警,這是緣分”王淇說,這麼多漂亮的新娘聚在一起,還有新郎陪伴,特別開心,“今天我們將接受全縣人的祝福,這麼多人見證我們的結合,心情十分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