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食民俗搶進大陸“黃金周”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比臉還大”的“轟炸大魷魚”、躥紅全臺的“龍捲風土豆”、媲美北京小吊梨的台灣雪梨汁、人氣食品大腸包小腸……伴隨著高山青的歌曲、電音三太子的熱舞,“十一”黃金周第一天的北京朝陽公園,充滿了濃濃的寶島元素。

2015北京寶島台灣民俗文化節當日在這裡開幕。熱力四射的台灣少數民族表演“開場秀”,為文化節暖身,吸引許多人駐足觀看。更多人則是“聞香而來”,開幕式還沒結束,小吃攤位前已陸陸續續有遊客排隊嘗鮮。

這項民俗文化節活動將持續至7日。主辦方透露,美食方面有130多家攤位,以每攤提供約3種估算,現場約有400種不同口味的台灣小吃,供大陸民眾選擇。此外,文化節上還將展示台灣傳統民俗工藝品,舉辦台灣旅遊風情圖片展,並有台灣少數民族歌舞、客家歌舞、民俗歌謠等文藝表演。

活動主辦方之一、中華兩岸產業聯盟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光華表示,兩岸都是一家人,希望透過舉辦這類活動,推薦更多台灣美食與文化給大陸民眾,拉近兩岸距離。

台灣民俗文化節去年首次舉辦,也選擇在“十一”期間。近年來,越來越多臺商看好大陸“五一”“十一”,希望搶進長假商機。陳光華說,“黃金周”商機非常吸引臺商。隨著大陸越來越進步,相關法律法規也越來越細緻,臺商應多瞭解此間的法律法規,更好地開拓市場。

張志軍與夏立言將在廣州舉行工作會面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日表示,經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協商,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將率團於10月13日至15日到廣州、東莞參訪。期間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將與夏立言舉行工作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等問題交換意見。

兩岸警方打擊詐騙  半年逮捕逾800人

【中央社臺北1日電】兩岸警方聯手掃蕩詐騙集團,同步執行「0429、0612」專案,刑事局今天指出,自今年4月29日迄今,兩岸警方逮捕876名詐騙車手和機房成員,包含大陸和台灣籍民眾。

警方解釋,「0429專案」是歹徒以假檢警手法專騙台灣人,機房成員化身假檢警後,再由車手出面取款,且被害人都是台灣籍民眾,被騙金額從百萬元至千萬元不等。

大陸警方執行「0612專案」,據統計,從今年1月至6月中,歹徒專騙大陸民眾,得手後再由在台車手持銀聯卡到超商等處領款,初估詐騙金額約百億元。

兩岸警方除逮捕876人外,另起出銀聯卡6292張、3700多萬元贓款以及電腦、手機等證物,並發現車手都是翹課逃家青少年。

刑事局長劉柏良今年7月和警政署長陳國恩參訪大陸,商談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合作事宜,並和陸方公安部建立合作辦案共識和制度,讓雙方合作後更可有效打擊兩岸犯罪集團。

兩岸企業家峰會  11/3南京登場

【中央社臺北1日電】「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預定11月3至4日在大陸南京市舉辦,前副總統、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將率團參加。雙方將就「一帶一路」、「創業、創新」發表專題演講。

今年峰會主題是「創新合作模式,促進產業融合」。峰會設立的宏觀經濟、資訊家電、能源石化裝備、金融、中小企業、生技與健康照護、文化創意7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將各舉辦2場次的專題論壇。

主辦單位表示,會中將透過共同倡議,訂定未來推動兩岸產業合作的方向。各產業合作推動小組也將簽署多項產業合作備忘錄,為未來兩岸企業界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蕭萬長預定11月1日先前往上海,主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台灣商品中心」剪綵開幕儀式。另外,陸方安排台灣團員在峰會結束後,於11月5至6日在南京市區與附近城市進行企業參訪。

主張台獨  賴清德:中國若有動作損風格

【中央社1日電】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在市議會答詢時主張台灣獨立,引起熱議,他今天表示,若是中國因此對台灣或台南採取動作,有損泱泱大國的風格。

國民黨市議員蔡育輝上午在市議會總質詢時,質疑賴清德主張台獨是否會引發戰爭或影響中國觀光客來台的意願。

賴清德說,他的發言完全未脫離民進黨長久以來的主張,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這段話就是維持現狀,民進黨主張也是維持現狀,和黨主席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都是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之中,他個人的主張也是如此。

他表示,台灣現在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未來無論是統一或進一步宣佈建國的工作,這是由2300萬人決定,他在中國上海說的話,就是大家彼此要誠實坦白;台灣多數民意是維持現狀或台灣獨立,大家都知道,中國希望併吞台灣,大家也都很清楚。

賴清德表示,若中國因此對台灣或台南採取動作的話,有損泱泱大國的風格,所以不必往這個方向作文章。中國是一個大國、強國,還在聯合國發表和平發展的宣言,「我們在這裡說的事實,我們不必引伸到中國會採取什麼動作,這個要對自己和中國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