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柱”浮上檯面 國民黨中常委將提案討論

【香港中通社10月4日電】 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4日上午在黨中央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將在7日中常會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凝聚共識,討論如何輔選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如若全代會認為洪不適任,就應考量換人問題。此舉將讓國民黨內“換柱”傳聞浮上檯面。

江碩平表示,他走訪台灣各地基層,接了近百通電話都傳達對選情的憂慮,“問我黨該怎麼辦”,他想了一個晚上,認為應該提案建請黨召開臨時全代會。他說,有大約一半以上的中常委都已經有這樣的想法。

談到基層呼聲,江碩平說,只要能勝選的人都可以,有人提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他認為,要朱立倫去協商,尊重大老。他也坦言,洪秀柱的選情要打贏,真的很難。

江碩平說,洪秀柱是全代會通過,應該召開臨時全代會凝聚共識,看如何幫洪秀柱輔選,因為每一位黨代表都有責任義務幫她輔選,如果國民黨代表認為有點問題,或個人有所主張,可以在代表大會提出,若全部同意,凝聚共識後就繼續挺柱;如果需要有更好人選出來代表本黨參選,應該尊重代表的意見。“挺柱,全力以赴;如果不想挺柱,就另當別論”。

中常委廖國棟表示,現在從南到北、從西到東、從都市到鄉下,國民黨內的所有立委參選人都陷入危機感,因為實在沒辦法預計洪秀柱所說的“等‘總統’參選登記日一到,支持者的力量將會排山倒海地回來”能實現。

對於“換柱”傳聞,洪秀柱多次重申立場,她曾說,被謠言打敗太沒出息,她一定“打死不退”。朱立倫3日表示,現在國民黨的態度就是“大家有話直說”,但呼籲黨員各自表達意見後,最後應團結一致。

4日江碩平召開記者會之後,洪秀柱辦公室發言人王鴻薇表示,國民黨是有制度的政黨,尊重黨中央決定。洪秀柱本人也只以“尊重個人言論自由”簡單回應媒體。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則表示,由中常會討論,民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