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修訂議員章程防制雙重效忠

葡國國會選舉昨日舉行,因時差關係,在本文執筆時,尚未得出結果。不過,據各方面的報導,最新民調顯示,推行緊縮政策的總理科埃略所領導的中間偏右執政聯盟支持率達百分之三十八點二,領先最大反對黨中間偏左的社會黨約六個百分點,有望成為歐債危機爆發以來,首位實行緊縮政策後仍然成功連任的歐洲國家領袖,這與其他同樣受經濟危機影響的國家,偏左政黨大佔上風的選情相悖。不過,由於朝野兩派支持率相近,外界估計執政聯盟即使勝出,最多也只能在國會取得一百一十四席,無法維持大多數優勢,無法維持大多數優勢,或令政權不穩,難以完成任期。

在任四年的科埃略一直推行緊縮政策,即使面對示威及罷工,他仍堅持削減開支及加稅,終令葡國經濟逐漸復甦,勞工市場情況好轉,失業率自前年初的百分之十七點五高位回落至百分之十二,加上希臘前車可鑑,有利科埃略爭取連任。科埃略競選時一方面警告選民,反對派減稅及放寬緊縮政策的主張,將使葡國走回頭路,推向破產邊緣,另一方面多番展示希臘人在銀行排隊提款的照片,令選民害怕不遵從歐洲債權人所定規則的後果。而社會黨最大的問題,是無法提出其他方案,使國家擺脫經濟困境。社會黨雖堅稱拒絕緊縮,但又接受歐洲財政規則,亦無提及重組葡國債務,導致選民看不到其他選擇。假如未能帶領社會黨重新上台,對科埃略政府態度較強硬的黨魁科斯塔或會辭職,繼任者或將傾向與政府合作。

中國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是由中間偏左政黨「我們,公民!」提名,參加歐洲以外國家兩個議席的角逐。在連日來中葡文報章和社會人士的批評壓力下,高天賜與其在澳門的伙伴,近日陸續放出風聲,似是正在搭建「下台階」,一是由於葡國當局搞錯地址,令很多選民無法得到投票信,保守估計起碼有二千人受到影響;二是高天賜倘成功當選,但不能同時擔任澳門立法議員,他的國會議席會由 GILBERTO CAMACHO 替代。

其實,即使是澳門的合資格選民收不到選舉信,也無妨大局。因為連同中國澳門、中國香港和中國大陸在內,只有一萬五千名登記選民。在不久前的葡僑委員會委員選舉中,在以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及中國澳門為一個選區中,獲得分配三個應選名額,也只有二千二百名選民進行投票,投票率為百分之十六點六八。而現在的葡國國會選舉,在整個歐洲以外的國家,有數十萬名選民,但只有兩個應選名額,選民數與應選名額同葡僑委員會委員選舉的比例相比,可說是滄海一粟,因而即使是全部選舉信都能收到,投票的興趣及動能均不高,或將比葡僑委員會選舉的百分之十六點六八還要低。

而在歐洲以外地區,不要說是非洲的前葡國殖民地國家或葡語國家巴西,就說是美國,具有葡國國籍並已登記為選民者的人數並不少,據說有數十萬之多。當地的選民得知高天賜是「何方神聖」?何況,所謂「我們,公民!」並非諸如社會民主黨或社會黨這樣的主流政黨,而只是大小政黨林立的葡國政壇中的一個小政黨,知名度也不高,而且其中間偏左的立場,也對其吸引選票不利。因此,其實高天賜早已是「打定輸數」,否則就不會在中葡媒體和社會人士難得一致的「雙重效忠」批評聲中,那麼老神在在了。實際上,有報導說,連他自己也曾承認,當選的機會不高。

至於高天賜對葡文傳媒所說,倘成功當選,但不能同時擔任澳門立法議員,他的國會議席就會由 GILBERTO CAMACHO 替代,由於葡國的選舉制度實行漢迪比例法,是選黨不選人,倘是選舉法有相關規定,在限定時間內作出宣布,排在首位者願意讓賢,當然就可這樣做。而正因為如此,就證明高天賜的參選葡國國會議員是「選假的」,是為了「參選賺吆喝」,在葡語世界中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當然,也不排除在「雙重效忠」的輿論壓力下,高天賜知難而退,還是保住中國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的席位為好。畢竟,葡國的經濟雖然正在復甦,但與澳門相比,仍有較大距離,世上只有「水往低處流」,哪有「人往低處走」。

但不管怎樣,高天賜的目的已經達到,提高了自己在葡語世界甚至是在全球的知名度。就像時下的一些二、三線明星仔,倘一段時間沒有見報出鏡,擔心觀眾會忘記自己,就千方百計地製造新聞以提升見報率或出鏡率,即使是向自己身上潑污水的負面新聞如失戀自殺等,也在所不惜,目的就是要引發各方關注。實際上,高天賜參加葡國國會議員選舉一事,連BBC及法國廣播公司也予以報導。不過,並非是給予正面評價。

但即使是高天賜落選,或是當選而「讓賢」,所引發的「雙重效忠」爭議,仍應受到高度關注。雖然基本法和議員章程都沒有硬性規定,立法會議員必須效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卻規定必須效忠於中國的澳門特區,這同樣體現了「國家主權」的原則,因為澳門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行政區域,而立法會是澳門特區的唯一立法機關,屬於地方國家政權機構之一。因此,倘立法會議員同時又是另一個國家的國會議員,就存在著「雙重效忠」的問題。尤其是當葡國國會作出挑釁中國國家主權和尊嚴的決定,如曾經通過的支持越南對南海諸島的「主權」訴求的決議,或邀請達賴喇嘛訪問葡國國會的決定時,作為中國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的高天賜,就是與中國為敵。

因此,這與與普通的葡裔居民在雙重國籍問題上可以模糊以對不同,立法會議員是政治公職職位,就應有較為嚴謹的要求,必須效忠澳門特區及管轄其的中央政府和國家。前一段時間,已有不少學者專家就此提出修訂議員章程的建議,堵死「雙重效忠」的漏洞,這是值得思考的。因此,有必要修訂相關法律,防制這種「雙重效忠」或「腳踏兩隻船」的現象。

高天賜昨日說,他今次參選葡國國會議員為葡國帶來不少影響,包括葡國的執政黨和反對黨都史上第一次來澳門拉票,還恬不知恥地聲稱︰「旅遊局應該頒個奬俾我,因為我好成功咁推動宣傳澳門。」然而,他把葡國政黨政治帶來中國的澳門特區的行為,應是已經侵犯了中國的國家主權,與他日前在自己已經成為葡國政黨的國會選舉候選人,因而具有「葡國政黨的代表」的身份,因而也就是另一個主權國家的「政治代表」。但他卻不知忌諱迴避地跑到代表中國中央人民政府的澳門中聯辦,指導「群體活動」,在客觀上挑釁中國政府的行為,不遑多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