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換柱」更大的陰謀是「毀柱」

部份國民黨中常委正在串聯,準備在後天召開的中常會上,提案建議召開「臨全會」以凝聚共識,討論如何輔選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如若「臨全會」認為洪秀柱不適任,就應考量換人問題。此舉將讓國民黨內「換柱」傳聞正式浮上檯面。

今次,要求「換柱」的已不單止是「挺王派」中常委,也有非「挺王派」中常委。其實,在國民黨內外,對洪秀柱不看好的人已經越來越多,就連曾經熱情支持洪秀柱的沈富雄,也已在臉書上表達後悔自己當初的表態。

看來,要求「換柱」者,其動機已經並非是擔心國民黨輸掉「總統」大選,而是憂慮洪秀柱將會連累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實際上,單就「總統」選情而言,國民黨已是流失了尚可與蔡英文一搏的時機,倘在國民黨進行「總統」初選時,朱立倫不是精於算計個人得失,而是拿出「拯救黨於危難」的雄心和勇氣,蔡英文未必「躺著選也能當選」。這也正是在國民黨初選的民調作業過程中,民進黨暗中發動其支持者「灌水」給洪秀柱的主要原因,就是要造成由屬於「下駟」的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既成事實,讓一直將「按制度走」的朱立倫接受這個事實,當然更是為自己的怯戰、避戰找到「正當理由」。

而正是有實力的不願選,缺乏足夠實力的卻弄假成真,拋磚變「玉」,從而使得國民黨的選情江河日下,與民進黨的距離越拉越大,並形成了不可逆轉的態勢。就像柯文哲所說的那樣,除非是彗星撞地球,否則就是蔡英文贏定了。因此,即使是「臨全會」決定「換柱」,換上任何大將,最佳時機已經過去。何妨,朱立倫到了今日,可能其心態正好與洪秀柱的「打死不選」相反,是「打死不選」,還是保住新北市長最好,畢竟在全台灣地區的一級地方政權中,三百多萬人口的新北市是第一大市,比台北市的「含金量」還要大。保住這份政治公職最為緊要,反正明年一月十六日,他的國民黨主席職務,已經確定「玩完」了,能抱著一份政治公職,總比「兩手空空」要好。

至於王金平和吳敦義,一是難獲黨意尤其是「馬意」,另一個是難得民意。不過,倘吳敦義是與宋楚瑜聯手,可能又是另一番局面。吳敦義的從政資歷最齊全,也是馬英九的任期內,政績最佳的「行政院長」,口才也佳,反應敏捷,選風凌厲,是蔡英文在電視辯論中的「剋星」,未必能「躺著選」。

但無論如何,部分中常委要求「換柱」,著眼點並不在「總統」選情,他們在意的是「立委」選情。洪秀柱不但起不了「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反而是「踩死小雞」,拖累國民黨「立委」選情,包括「區域立委」候選人和「不分區立委」的選情,再加上她的急統立場及口無遮攔性格,讓中南部的現任國民黨籍「立委」難以認同,因而紛紛「跳船」或是拒選。倘國民黨的「立委」議席不但是過不了半數,而且有可能連「修憲」所需的三十八席都難以達到,今後就將難以制衡民進黨,甚至是無法立足。

實際上,如果說在二零零零年到二零零八年,雖然是民進黨執政,但還有國民黨和親民黨「立院」黨團挾其多數議席,制衡陳水扁的話,那麼,今次民進黨有可能會實現「完全執政」,除了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外,「立法院」議席即使未能過半,也可結合已經變綠的親民黨,及第三勢力政黨、台聯黨等,就必可掌握過半議席,國民黨黨團就起不了制衡作用,民進黨就可為所欲為,國民黨難以翻身。單身的蔡英文不會像「扁嫂」、「扁子」、「扁女婿」那樣貪污,今後要撼動民進黨政權,就相當困難。

國民黨召開「臨全會」需要什麼條件?按照《中國國民黨黨章》第十八條規定,「中央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或有直轄市及縣(市)級黨部半數以上請求時,得召集臨時全國代表大會」。要滿足這個條件並不困難,因為目前各地縣市黨部正在為如何輔選「立委」而著急,而台灣地區才二十二個縣市,要有十二個縣市的黨部提出要求,並不困難。

問題是,「黨章」同一條又規定,「全國代表大會開會日期及重要議題,須於兩個月前通告全體黨員。」現在已是十月上旬,而「中選會」辦理「總統」參選人領表作業登記是十一月下旬,時間上已經來不及了。不過,有一種說法,謂黨內可以「從寬」解釋,指「臨時」全代會是為了因應局勢突然的變化,「時間不是問題」,不受兩個月前通知的限制。

有黨內人士分析,「臨全會」倘能開得起來,就將會有三個「劇本」,包括:一、黨中央與洪秀柱取得共識,洪秀柱修正其政策論述與黨同調,「臨全會」再次確認洪秀柱為國民黨提名參選人,黨內消弭一切雜音,全力挺柱;二、經黨內協調,洪秀柱在「臨全會」前宣布退選,黨另外為洪秀柱安排合適的職務;三、「臨全會」直接表決,撤回對洪秀柱的提名,若確定「換柱」,則可授權黨中央徵召合適人選。

但是洪秀柱直到現在還是「打死不退」。從理論上說,她這樣做,是堅持原則。實際上, 國民黨此時「換柱」完全沒有正當性,不但違背政治倫理,而且在個人道德上也良心有虧,如果野蠻硬換,國民黨將失去說服力、認同感和權威性,鼓舞了對自己不利就破壞制度的風氣,並予人欺負洪秀柱的惡劣印象,而在台灣地區,「不能欺負人」已成為做人的底線,不可違逆。而民進黨的幫閑文人及名嘴,為了為蔡英文分懮解懮,也是持這一說法。

洪秀柱「打死不退」,有人猜測是要與黨中央「講數」保留交換條件,如繼續讓她參選「不分區立委」等。但倘過了「中選會」領表登記作業時間,此「招」就將失敗。

還有一種「陰謀論」,謂洪秀柱是貪圖那每票三十元的「選舉補助金」。按照國民黨的基本盤,得票率再低也有百分之二十,就將是約三百多萬票,每票三十元,即是近億元。雖然各黨有各黨的規矩,如要繳交一定比例給提名的政黨等,估計洪秀柱也不會將之全部袋進自己的腰包,而是成立文教基金會等,這樣就算是離開政壇,也還有一個受人尊敬並能在政壇上說話的舞台。

正因為如此,有人提出,如果「換柱」不成,就干脆「毀柱」,號召黨員及支持者「分裂投票」,即「立委」票投給國民黨和國民黨提名的「區域立委」候選人,「總統票」則投白票,讓洪秀柱的得票數達不到蔡英文的三分之一(約二百萬票),讓她喪失領取「選舉補助金」的資格。其實,洪秀柱現今的民調支持度只有百分之十四,而她要獲得二百萬票,必須要有百分之十五以上的得票率,也差不離了。.

但畢竟,這並非是負責任的態度,國民黨的氣脈只能是猶如游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