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唐三彩”將首度聚首在臺展出

【新華社台北10月7日電】記者7日從台灣歷史博物館獲悉,該館與河南省文物局共同主辦的“盛世風華——洛陽唐三彩特展”於11月底在台北登場,將展出兩岸文博機構收藏的“唐三彩”各60件。這是兩岸洛陽“唐三彩”經歷離散到合璧的首度聯展。

台灣歷史博物館方面表示,今年正值該館創建60週年,特舉辦此次展覽,旨在見證該館與河南的歷史情緣。展出的“唐三彩”文物,除該館的代表性藏品外,還有河南省洛陽博物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鞏義博物館等單位首度來臺展出的人物俑、動物俑、殉葬器具、生活器用,以及三彩窯址發掘出土的窯具與模具等。

館方還指出,兩岸洛陽“唐三彩”經歷離散到合璧的流轉歲月,首度聚首,合體展出,將揭秘洛陽“唐三彩”的發現始末,展現“唐三彩”的人文風情與工藝風華。

據了解,台灣歷史博物館藏有銅器、陶器、玉器、織錦、甲骨、書籍碑拓等源自河南的文物,其中包括20世紀初出土於洛陽地區的“唐三彩”陶器,品類有文武官俑、天王俑、鎮墓獸、動物俑與器皿等。

台灣學者:蔡英文“維持兩岸現狀”是緣木求魚

【中新社台北10月7日電】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所長吳東野7日在台北指出,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目前有關兩岸政策的言與行來看,所謂“維持兩岸現狀”是緣木求魚。

吳東野當天在台北出席“2015第三季台灣民眾‘國族認同’研討會”時指出,影響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是執政者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和意識形態。

他認為,明年初舉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若發生政黨輪替,僅就蔡英文迄今迴避“九二共識”這一項關鍵基礎而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的現狀,不止難以確保,還可能導致台海現狀面臨高度不確定的風險。

這位知名的兩岸關係研究學者特別提到,“立法院”防務及涉外事務委員會5日質詢台當局安全機構負責人“若民進黨執政,如何評估兩岸關係大局”。他說,台灣媒體對此事報道較少,但在境外引起較多關注。

外報引述這位局長應詢時的回答:經初步評估,兩岸關係首當其沖是中斷兩會協商,大陸遊客人數可能大幅縮減,台灣80%的對外關係第二年或將發生“雪崩式”的“出走”。吳東野說,台灣現處於一個溫水煮青蛙的情境裡,屆時真正進入地動山搖的階段,對台灣的民心、信心衝擊會非常大。

吳東野直言,台灣競爭力論壇的最新民調印證了一個事實,民眾對於大陸的認識嚴重不足,看不到也沒有興趣瞭解大陸所取得的進步,如此,怎麼思考兩岸關係的未來?

他建議,各界至少應瞭解台灣產業界人士的想法,“我所接觸到的都人心惶惶,他們看不到未來二三年的遠景,這對產業界衝擊很大。越接近明年1月選舉,資金外流、人才外流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

最新“國族認同”調查顯示,受近來政治情勢影響,台灣民間“中華民族認同”比例出現一定程度下降。同時,45%受訪者認為,在民進黨存有“台獨”黨綱情況下,蔡英文的“兩岸維持現狀”主張是“爭取選票的口號)

馬英九:上任後兩岸緊張關係大幅降低

【中央社台北7日電】馬英九今天表示,他上任後,兩岸緊張關係大幅降低,1958年金門縣曾落下47萬發砲彈,可能是世界上落彈密度最高的地方,現在從對岸來的不是砲彈,是幾十萬觀光客。

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接見104年「國際高階將領班」第10期學員暨眷屬時表示,他上任前兩岸關係緊張對立,他上任後採取種種措施改善,讓雙方合作順利進行。

推薦學員有機會到金門看看,馬英九說,觀光客最喜歡買的伴手禮不是食品而是菜刀,刀是用當時的砲彈殼做成,57年後砲彈可繼續拿來做菜刀,是世界罕見的有趣故事。

馬英九表示,除在台灣海峽,政府在東海和南海都推動區域和平。在東海推動東海和平倡議,有效和日方簽訂漁業協議,解決雙方延續40年的漁業糾紛,最重要是有協議後,原來每年發生10多件爭議的海域現在1件也沒有,創造出主權不退步、漁權大進步新情勢。

馬英九說,台灣與菲律賓過去也常有漁業糾紛,2年前還有漁民被槍殺事件,但經雙方共同努力,達成三項執法共識,糾紛大量減少;台灣希望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和人道援助者。

馬英九推薦這些學員在台灣一定要去故宮博物院和士林夜市,故宮有過去數千年中國皇帝收藏的藝術珍品,參觀這些文物可了解中華民族5000年歷史,在士林夜市則可看到現代人生活。

陸客十一赴日韓 旅遊局:大增3至4成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國家旅遊局今天公布,大陸「十一」長假出境遊市場大熱門,赴台的陸客年增2成,赴南韓增3成,赴日更大增4成,但赴香港僅些微成長約3%。

大陸國旅局在官網公布出境遊數據,並指出,北京、浙江、上海為最主要出境遊客源地。

據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統計,1至7日大陸赴台遊客超過9萬人次,年增逾2成。

據南韓旅遊發展局統計,赴南韓的中國大陸遊客成長30%。

據日本領事機構數據顯示,廣州9月發放赴日簽證數量年增40%。

大陸1至6日赴香港旅客為100.1萬人次,年增3.26%;赴澳門旅客為79.97萬人次,年增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