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南盤點比王林還厲害的“氣功大師”   有的橫死異國 有的銷聲匿跡

“超人”張寶勝

張寶勝本是遼寧本溪某鉛礦勤雜工,因他自稱有“非眼視覺”、“隔空取物”等特異功能,居然在80-90年代紅火了十幾年。1988年5月21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科技日報》前社長兼總編輯林自新等質疑者受邀參加了一場張寶勝向國家有關部門的匯報會兼表演會,該匯報會中心內容就是鑒定張寶勝有沒有從某個封閉的瓶子裏取出藥片、有機玻璃片或任何固態實物的能力。

“匯報”正式開始後,張寶勝拿起道具搖晃了幾下,放到桌上,然後一動不動地坐到位子上。  道具是何祚庥等人經主辦方許可.由中科院化學研究所吹玻璃的老師傅特地吹的,瓶內各放了5個藥丸,以及有機玻璃片。

面對這5個不順手的道具,張寶勝一坐就是3個小時,然而張寶勝的“努力”依然沒有效果。最後,張寶勝使出“看家本領”:從藥瓶中抖出藥丸。但現場人員發現。繞在塑膠瓶外的玻璃膠紙已被撕開,防偽用的塑膠環已脫落,瓶蓋已被打開過。

但是,這場失敗的經歷並未影響張寶勝的“氣功”事業。1995年8月的一天,張寶眭在北京電視台餐廳表演抖藥片時,由於事先“抖”出來藏在身上的魚肝油藥丸受熱粘結.結果粘在張寶勝手中“抖”也抖不下,張寶勝出盡洋相。不得已躲開門外雲集的記者,從不常使用的一扇小門往一工地方向悄悄溜走。從此,張寶勝銷聲匿跡。

司馬南點評:“上個世紀80年代那批以科研面目來研究特異功能的隊伍已經解散了。在中央內部支持特異功能領導小組也早已經不見了.中國人體科學學會和中國氣功科學研究會煙消雲散,所以他們事實上無法抱團,只能尋求各個擊破.單打獨鬥,若散兵游勇浪跡江湖。”

嚴新:發功為大興安嶺“滅火”

嚴新生於1950年,四川人,一位號稱集中西醫、氣功、武術和特異功能於一身的氣功師。1987年5月7日,大興安嶺火災第二天,嚴新收到了一封署名為“沈陽軍區司令部辦公室”的緊急信函,邀請其“發功滅火”。於是嚴大師把自己封閉在距離火災現場2000公里的一個小洋樓上開始“發功求雨”,並預測稱:火勢將於三天后開始緩解。幾天後大火果然被撲滅,引得眾信徒歡呼不已。1984年,《重慶工人報》發表長篇報道(神醫.神話.現實》,正式推出“氣功大師”嚴新。嚴新的“神”,是由12個“個案”支撐起來的,除了以上的大興安嶺滅火,還有“當場治癒粉碎性骨折”、“攻克愛滋病”、“鑽牆術”、“打碎膽結石”等。

1995年,《工人日報》曾用頭版消息加整個第五版的規模刊登了六位專家揭露嚴新騙局的文章。成勢已久的嚴新並未立刻倒臺,直到1999年取締“法輪功”。以此為分水嶺,盛極一時的“大師”們墜人低谷。嚴新大約在那時前往美國,再無聲息。

司馬南點評:“這些案例有的查無實據。有的是心理暗示,並沒有治好,有的是公然造謠。”

張宏堡:橫死異國的大師

2013年8月,原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長杜繼文回憶起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一個荒誕場景——在“大師”張宏堡的報告會上,數十位老將軍魚貫而人,擠滿最前幾排,聆聽臺上人的教誨。”在“大師”離席時:老將軍們如賽跑。競相沖到臺上,搶坐“大師”的椅子,爭喝杯裏的剩茶。

張宏堡生於1954年,1987年創立了“中華養生益智功”,簡稱“中功”。張宏堡不滿足於個人表演,將“特異功能”發展為自己的產業。他創辦了“麒麟文化”,積累了巨額財富。1999年11月5日,四川省都江堰市公安局查封了張宏堡的起家之地,事先瞭解到風聲的張宏堡連夜出逃。

2000年初,張宏堡持假護照,沒有簽証,偷偷潛入了美國屬地關島。2006年7月31日,他在美國西南部亞利桑那州乘車,與大型集裝箱卡車相撞.隨行女秘書、司機以及曾盛極一時的中功都隨他一起化成浮雲。

司馬南點評:“現在錢也不好騙了,經過30年市場經濟洗禮的中國人民.對於市場上各種騙術伎倆已經有了高度防範的能力。”

(據《海南日報》、觀察者網等)

那些年走紅的“大師”們

“神仙”道長李一現形道長李一,原名李軍,重慶沙坪壩區人。曾任中縉雲山紹龍觀住持。因在網絡上走紅,成為了新一任“養生達人”。大談養生、國學的他,不僅虛構弟子三萬,更是號稱身懷“駕馭220伏電”的絕技。但其利用電流斷症、洽癌的特別“醫術”,引發了網友熱議,也讓醫學專家強烈質疑,最終被方舟子微博揭露,網友在努力下找到了李一神話代表作之一的水下閉氣視頻,進而戳穿。

“神醫”張悟本神話破滅

“神醫”張悟本在當年的書上市6個月銷量突破300萬冊;他主講的電視節目排名收視率前三名;他的掛號費高達2000元;他提出的綠豆喬生據說足綠豆漲價的原因之一。2010年5月有媒體報道其有學歷造假的嫌疑,書中宣揚的“綠豆治百病大法”引發市場綠豆漲價,其食療理念也遭到專家質疑。他的“中華中醫藥學會健康分會”理事、“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研究員稱號,被上述2家單位指認子虛烏有。

“太極神推”閆芳被逐出山門

閆芳在與眾多男弟子過招時,盡管身體沒有任何接觸,但男弟子們總是會被她的“掌風”擊倒。這是一段在網上瘋傳的經梧太極推手視頻內容,引來網友惡評如潮。後來,河北太極拳李經梧門下弟子做出一個決定:將女弟子閆芳逐出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