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宣布進行內閣改組 日媒:新內閣重守求穩

【香港中通社10月7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進行內閣改組,人事任命方案已經出爐。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中央7日舉行臨時最高幹部會議,上月連任黨總裁的安倍首相主持會議,并宣佈現有的中央領導班子不動,所有的幹部均留任。日媒分析指出,安倍新內閣名單著眼參院選舉重守求穩。

據日本新聞網、共同社、NHK消息,安倍在7日對內閣進行改造,更換一批內閣成員。作為執政黨的中央領導班子是否也需要進行調整?自民黨內有各種議論和要求。但是,安倍在當天的最高幹部會議上表示,不需要對領導班子進行調整。

根據安倍的意見,高村正彥繼續擔任黨的副總裁。幹事長為谷垣禎一、政策調查會長為稻田朋美、總務會長為二階俊博、選舉對策委員長為茂木敏允。

安倍將在下午實施內閣改組,計劃在19名內閣成員中更換10人。首次入閣的為9人。經過在皇宮舉行的認證儀式後,第三屆安倍新內閣將在當天啟動。

安倍將提拔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出任內閣改組中新設的“一億總活躍擔當相”。加藤還將兼任女性活躍擔當相和綁架問題擔當相。農相將由曾任眾院農林水產委員長等職的自民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對策委員長森山裕出任,文部科學相將由前文科副大臣馳浩擔任,經濟產業相將由眾院議院運營委員長林幹雄擔任,行政改革擔當相兼國家公安委員長將由黨行政改革推進總部長河野太郎出任。

法相和復興相將分別由黨參院副會長岩城光英和前國土交通副大臣高木毅擔任。國土交通相計劃有公明黨的政調會長石井啟一出任。

女性閣僚將由4人減至3人。除了留任的總務相高市早苗以外,環境相將由參院厚生勞動委員長丸川珠代、沖繩北方擔當相將由參院環境委員長島尻安伊子擔任。

此外,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地方創生擔當相石破茂等9人將留任。

共同社分析指出,第三屆安倍內閣改組後的新班子著眼明年夏季的參院選舉,從兩個側面可以看出重守求穩的布局。安倍晉三首先讓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官房長官菅義偉等核心成員連任,對政權運營的連續性加以重視。另一方面,首次入閣者達到9人,約占半數,試圖借此消除等待入閣的議員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