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披露:那些吃裡扒外的醫學專家、科學家

審計暑審計發現,多名“高知”涉案,5所大學的7名教授弄虛作假、套取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資金2500多萬元。7名教授申,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甯,原全國政協委員、浙江大學教授陳英旭等人。

那些“吃裏”的科學家

審計發現,課題負責人通過簽訂合同將部分課題內容轉包給關聯公司,再通過關聯公司套取科研經費,是最常見的一種情況。

“水專項”中涉及的陳英旭案即屬於這種情況。所謂“水專項”,即“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劉素是該案經辦人。她說,審計組在拿到“水專項”的相關課題材料後,很,快就注意到總經費3億多元、國家撥付超過1億元的A課題。

A課題中有10個子課題,第四千課題由陳英旭直接牽頭負責,而該課題又牽扯到兩家協作公司:杭州高博公司和杭州波易公司,第四子課題的經費大多進入了這兩家公司。“當時就覺得這兩家公司可能有問題。”劉素表示。審計人員決定先去高博公司看看。公司的位置很偏,辦公室裏只零星坐著幾個工作人員,“一看就是學生的樣子”。而調走相關賬目記錄後,審計人員發現,公司裏的錢基本上是以一個人先借款,然後再用一些建築工程發票去沖抵的方式被提了出去,且借款人都是陳英旭的學生楊某。

審計人員找到楊某後,面對一連串的追問,他最終承認,是導師陳英旭授意自己通過公司將經費套出,高博公司實際的注冊人則是陳英旭的母親。波易公司的操作手法也與高博公司類似。通過審計賬目,審計人員發現陳英旭通過兩家公司,在第四子課題和第十子課題上套出了約1000萬元的科研經費。線索隨後被移送至檢察機關,而陳英旭也很快被撤銷了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資格。2014年1月7日,陳英旭因貪污水專項課題經費900餘萬元,被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0年。

審計時退錢,審計結束後又要了回來與陳英旭相比,安徽省環科院水研究所原所長陳雲峰顯得更“膽大”一些:自己的問題被審計發現後,陳雲峰先是把涉案的部分錢款退了回去,審計結束後,覺得平安過關,又把錢要了回來。陳雲峰是安徽水污染處理方面的年輕專家,擔任該省水專項課題及成果示範工程負責人。

李楠是陳雲峰案的查辦人。他告訴記者,陳雲峰的整個課題預算資金是3400多萬元,但連同其他項目支付給相關公司進行施工的資金就達到了1400多萬元,“這個比例很高,所以要看看錢都怎麼花了”。  調查開始後,李楠發現,所有的工程都是由一個名為合肥某環保科技公司的企業承攬。李楠帶著同事實地走訪了該公司。讓他感到意外的是,這個承擔了諸多項目的公司辦公場所位於一棟居民樓中,公司裏除了老闆夫婦和一位工作人員外沒見到其他員工。“看上去很不正規。”進一步調查發現,進到環保科技公司的款項先後被提取了1000多萬元的現金。同時,審計還發現與陳雲峰相關的賬戶有很多異常的交易數據。

現場審計結束後,審計署將這些線索移交給了最高人民檢察院進一步查証。最終。陳雲峰的二審判決書顯示,上述公司曾多次找到陳雲峰,分批送出了132萬元賄賂款,陳雲峰悉數收下。讓入感到意外的是,陳雲峰得知審計署在調查公司後,擔心事情敗露,退回125萬元並精心補簽了一份借條,稱124萬元為借款,退回款項中包含1萬元的利息。

幾個月之後,陳雲峰發現沒有人找他調查,以為事情已平息,陳雲峰又找到某公司,要回60萬元,但僅過了約一個月,檢察機關就找到了他,陳雲峰到案後如實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實,並牽出了安徽省環科院副院長巫某涉嫌貪汙、受賄的線索。這也引發了安徽省環保系統的後續震蕩。

2014年1月20日,陳雲峰因貪汙、受賄罪,被安徽省池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判處有期徒刑14年,並追繳非法所得。

兩個項目套出200多萬元勞務費以虛列勞務費的手法冒領科研經費,也是科研項目審計中常見的問題。  宋茂強、鄒華均屬於北京郵電大學承接的子課題負責人。審計人員發現,其中一個200萬元的子課題中,有150萬元是勞務費,而150萬元中的89,6萬元被集中支付給了7名校外人員。按照北郵當時提供的材料,這7人均屬於北京市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走訪發現,公司裏只有幾個學生,沒有什麼工作人員。仔細一問才得知,公司負責人是北郵軟件學院執行院長宋茂強。

宋茂強是我國通信軟件方面的專家,也是該項目的專家組成員,參與編寫了北京郵電大學此次申請項目的課題指南。相關司法材料顯示,北郵申請該項目,主要的推動者就是宋茂強。

審計人員當時就聯系了宋茂強。在被反復詢問這個公司領取勞務費的7名人員的工作背景、科研能力、具體職責、聯系方武等後,宋茂強一直未能給出合理答案。宋後來說,這些人的勞務費專用存摺在公司保險櫃中,但鑰匙在翻遍辦公室所有抽屜後,卻不見蹤影。這時,審計人員提示宋茂強,如果真找不到鑰匙也沒關系。可以聯系開鎖公司來開。隨後,宋表示再找找,最後從辦公桌上的一個小盒子中拿出了鑰匙。保險櫃打開了,卻並沒有大家要找的存摺。宋這時又說,存摺在公司的李老師那裏。結果發現,李老師就是宋茂強的妻子。

實際上,宋茂強只給7人中的兩人發放了勞務費,剩下的5人只是他借用別人的身份証,以勞務費的方武將科研經費套出。套出的勞務費共有68萬元(稅前),大部分被轉入其妻子個人賬戶,其中有30多萬元購買了理財產品。除去宋茂強,同一課題的北京郵電大學教授鄒華也被發現通過“校外勞務人員”以及本校學生名義套取科研經費。孔強告訴記者,鄒華套出了約150萬元的科研經費。

“扒外”的著名醫學專家

中紀委官網推出(醫者之鑒:鏟除靈魂深處的毒瘤——遼寧醫療行業腐敗案件警示錄)。這是中紀委官網(懺悔與剖析)專欄推出後,首次推出醫生的懺悔。這是以遼寧省醫療行業腐敗案件作為警示錄。其中,涉及6名著名醫生。

羅俊生:曾獲中國醫療行業最高獎“中國醫師獎”

羅俊生,遼寧醫學院原副院長,憑著鑽研和奮鬥精神不斷成長,他攻讀博士,成為神經外科教授,在38歲時就擷取了中國醫療行業最高獎項“中國醫師獎”,2012年人選中組部、人社部“百千萬特殊人才計劃”百人人選。他曾經的理想是當上院士,成為醫療行業的領軍人物。然而,羅俊生從不掩飾自己對名利的渴望,其辦公桌上擺放著“馬上封侯”的雕塑。

在當上遼寧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院長後,面對一撥撥的藥商、醫療器械商,他開始自我膨脹,把一筆筆巨額“回扣”裝進個人腰包。2011年醫院購置設備花費上千萬元,而羅俊主的“回扣”就高達整個設備價格的六分之一。2014年1月,因受賄罪被判刑15年。

梁宇恒:年少得志後受挫,走向貪腐

梁宇恒,1964年生,遼寧醫學院原副院長,副廳級幹部。教授、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梁宇恒,31歲就擔任原錦州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院長,可謂年少得志。然而在接連的幾次職務調整中,因為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目標,梁宇恒心態失衡。在他看來,“失敗是因為自己不會來事兒,於是對一些原來深惡痛絕的貪腐現象從容忍變成了效仿。”梁宇恒因涉嫌違紀違法問題,被遼寧省紀委立案調查,因受賄罪被一審判刑11年6個月。

馮虹: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馮虹,1958年生,沈陽醫學院奉天醫院原院長,博士、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全國優秀院長,省市優秀專家。2013年3月,被沈陽市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1月,因受賄罪和貪汙罪被判刑18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500萬元,連同犯罪款項共計2437餘萬元全部收繳。

在馮虹家中的客廳及臥室的顯著位置上,供奉著佛像、擺放著宗教用品或算命書籍,在房門的上方,還粘貼著特意從西藏“請”來的符咒。身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並兩次當選過沈陽市及全國人大代表的她,聽聞組織對自己的違紀違法問題進行調查時,居然去找“大仙”占卜吉凶。

王志銘:醫療事故技術鑒定專家

王志銘,1963年生,遼寧醫學院附屬第三醫院院長,教授、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遼寧省醫學會放射分會副主任、遼甯省醫學會第二屆醫療事故技術鑒定專家庫成員。2013年10月,因涉嫌違紀違法問題被遼寧省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4月,因受賄罪被判刑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