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吳立勝與前聯大主席 涉行賄受賄被美國起訴

【本報訊】BBC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前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翰·阿什(John Ashe)被美國司法當局正式以逃稅、行賄受賄等罪名起訴表示震驚和深感不安。

除61歲的約翰·阿什外,同日遭到美國正式司法起訴的還包括68歲的澳門地產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Ng Lap Seng)等其他四人。

美國檢控方形容吳立勝是身價18億美元的澳門地產開發商,並且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和政府顧問。

上個月,吳立勝和私人襄理因試圖非法攜帶450萬美元現金進入美國而被警方逮捕。

美國司法當局週二(10月6日)正式向在曼哈頓的紐約聯邦法庭呈交訴狀,指控曾在2013年出任第68屆聯大主席的原任中美島國安地卡及巴布達駐聯合國大使約翰·阿什從包括吳立勝在內的多名中國籍商人手中受賄超過130萬美元。

起訴書稱,吳立勝通過中間人向阿什支付超過50萬美元賄金,以換取有關聯合國有意在澳門贊助建築一座造價數十億澳元的會議大廈。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指稱,行賄受賄案中間人包括吳立勝29歲的私人襄理Jeff Yin和原多美尼加共和國駐聯合國副大使法蘭西斯·勞朗索(Francis Lorenzo)。

澳門地產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8月25日在澳門參加聯合國發起的一個南南合作國際論壇。

訴狀還指出,阿什在從多名中國商人那裡收受至少80萬美元賄金之後,隨即開始在聯合國大會和安提瓜政府為行賄者的利益奔走遊說,並將部分賄款送交原安提瓜政府總理。

另據來自路透社的報導稱,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起訴狀中還指稱,總部在紐約的“一個非營利組織”57歲總裁Sheri Yan和該組織52歲的財務總管Heidi Park為上述行賄行為也充當了中間人。

根據上述姓名和描述,這個“非營利組織”應該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Global Sustainability Foundation – 簡稱GSF)。 被控的約翰·阿什是基金會榮譽主席。

安提瓜總理府迄今為止還沒有對美國司法當局的指控作出任何表態。

聯邦調查局的指控還表示,約翰·阿什在2012至2014年期間,先後將來自一些政府和官員的款項分別存於兩大美國銀行的帳戶中。

約翰·阿什被除將一些款項轉入他妻子的個人帳戶外,還轉帳支付他在紐約一處房產的房貸,租賃一輛寶馬汽車,以及購買了數塊勞力士手錶。

據悉,各被告的律師有的已經向紐約檢察官表示,當事人“沒有犯罪”,有的則截至到發稿時間還沒有對指控表態。

有分析認為,此次美國司法當局對約翰·阿什的起訴有“避重就輕”之嫌,起訴罪名只選“逃稅”一宗,可能是顧及到被告在聯合國就任大會主席時的犯罪行為可能因享有外交豁免權而具有法律難度。

聯合國大會主席是由成員國代表輪流擔任的榮譽職位,並無實際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