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方扣押一疑似間諜日婦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日本時事通訊社10日報道稱,一名在中國上海市內疑似從事間諜活動的日本人被捕。

報道引述相關者透露,疑似從事間諜活動的是一名日本女性,6月已被扣押。中國5月已扣押2名疑似從事間諜活動的日本人。報道稱,在中國的日本人因涉嫌間諜犯罪而相繼被捕的情況實屬罕見。

據日本共同社11日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0日在採訪中透露,一名五十多歲日本女性今年6月在上海被中國國家安全部拘留。至此,確認被中國政府逮捕并拘留的日本人共計4名。此外,已確認今年6月在北京對一名六十多歲日本男性(家住札幌市)實施拘留的也是國安部。4人已被拘較長時間,日本政府正在加緊收集情報以尋求釋放。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上述六十多歲男性與中國共產黨幹部也有聯繫,被認為受日本公安調查廳委托收集關於中國政治形勢的情報。

中國政府9月30日發佈消息稱,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了家住日本愛知縣的51歲男性和家住神奈川縣的55歲朝鮮逃亡者男性。現已判明兩人受日本公安調查廳委托,收集有關朝鮮及中國動向的情報。據悉,兩人也是被國安部查獲的。

據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月9日在記者會上就2名日本男子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中國有關部門逮捕一事稱,“日本政府并未將民間人士派往外國從事所謂的間諜活動”,再次否認此事與政府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