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經貿團將赴臺開展高層次交流合作

【新華社貴陽10月11日電】為進一步推進貴州與台灣的交流合作,貴州省副省長蒙啟良將於10月13日率團赴台灣地區開展一系列經貿交流合作活動。

據貴州省商務廳介紹,貴州代表團赴臺期間將開展一系列活動,包括出席貴州省與台灣建研會及南港園區三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的儀式,考察台灣的大健康及農業企業等。此外,代表團還將在台北、新竹、高雄三地,就貴州的大數據與電子信息、醫藥健康、高端裝備製造等產業進行介紹和交流。

貴州省臺辦主任周素平表示,黔臺兩地具有多重相似性,台灣的許多發展經驗對於貴州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此次赴臺參會將宣傳貴州的新形象,吸引更多臺商到黔投資。

據統計,截至2014年底,貴州省台資企業累計317家,累計合同台資15.91億美元;貴州省對台貿易由2009年的不足1500萬美元上升到2億美元。目前,台灣已成為貴州最主要的入境客源市場,2014年台灣赴黔遊客達到25.01萬人次。

台灣愛樂樂團2015兩岸三地巡演即將啟程

【新華社台北10月11日電】台灣愛樂樂團將於10月28日至11月11日展開在兩岸三地的巡演,為台北、廈門、香港、上海、北京、台中的樂迷奉上精彩演出。

據了解,台北愛樂樂團由著名指揮家呂紹嘉擔任總監,在巡演期間還將接受第十七屆上海國際藝術節邀請,舉辦音樂會。

台灣愛樂樂團執行長邱瑗1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樂團時隔3年再次有機會到大陸演出,為此特地準備了三套曲目,在每一場演出前都將有精心策劃的音樂文學講座和導聆,還將專門在上海音樂廳藝術草坪舉辦一場戶外交響音樂會,希望吸引更多的大陸觀眾前來感受精緻藝術。

此外,台灣愛樂樂團11日晚與知名華裔鋼琴家安寧合作共同為寶島樂迷營造一個只屬於鋼琴協奏曲的夜晚。出生於北京的安寧是首位在伊麗莎白女王國際鋼琴大賽中獲獎的華人,他表示,十分期待回北京為故鄉的聽眾表演。

台灣愛樂樂團成立於1986年,近百位團員每樂季演出約80場次,內容涵蓋交響樂、室內劇和歌劇等。

馬辦批蔡英文一句空話抺滅當局7年政績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台北消息: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1日表示,馬英九的“雙十慶典”文告顯示“馬英九與民眾的想法真的有很大的差距”,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馬瑋國回應指出,蔡英文如果對“雙十慶典”演說中任何一項政績有所質疑,歡迎蔡英文提出具體說法;蔡英文僅以一句空話,輕易抹滅台灣民眾與當局7年共同打拼的成果,終須接受應有的檢驗。

馬英九在“雙十慶典”上談話指出,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蔡英文11日出席台北市柯蔡宗親會秋季祭典暨會員懇親大會,答覆媒體詢問時說“我覺得這個馬英九昨天也顯現出一件事,馬英九與民眾的想法,真的有很大的差距”。

馬瑋國表示,馬英九藉“雙十慶典”談話向民眾報告當局7年施政成果,包括內政、外事與兩岸等各項政績,許多超越7年前成績,是具體事實。

馬瑋國說,蔡英文如果質疑“雙十慶典”演說中任何一項政績,歡迎蔡英文提出具體說法。

此外,馬瑋國表示,馬英九在演說中,對目前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穩定“現狀”,提出包括“九二共識”等7年來得以維繫的5項原則,然而蔡英文碰到兩岸關係問題卻屢屢刻意迴避、閃躲,甚至連“何謂維持現狀”、“如何維持現狀”的原則性問題都不提。

馬瑋國說,“維持現狀”最基本的是以台灣“憲法”為架構,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政策。蔡英文參選“總統”,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應提維持現狀具體方法,向民眾適切說明。

首屆“青運會”火炬福州傳遞 港澳台人士齊參與

【中新社福州10月11日電】歷經3個月在55個參賽城市和福建省內各地的網絡傳遞後,11日,首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簡稱“青運會”)聖火回到福州,包括港澳台人士在內的百名火炬手展開實體火炬傳遞。

火炬傳遞是首屆青運會除開閉幕式、競賽以外的重要活動,彰顯青春氣息與福州特色。

100名火炬手以青少年為主體,年齡12歲至45歲,涵蓋青運會各賽區、高校和中小學師生、優秀運動員代表,及勞動模範等代表。火炬主體部分設計則採用色彩鮮明、大小不同的色塊組成圖案,在排氣孔和火焰口兩處添加了含苞待放的福州市花茉莉花元素。

當天,實體火炬傳遞活動從福州一中旗山校區出發,向著太陽昇起的方向行進,在福州南江濱九龍壁碼頭登上游船,沿著福建“母親河”閩江向海前進,進行船載傳遞,兩岸秀麗風光、現代化的城市建設盡收眼底。

作為港澳台胞、海外華人華僑的重要祖籍地,福建還特邀港澳台僑人士參與火炬傳遞。

在福州北江濱之畔,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福華紡織印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奕廷接過了第62棒火炬。他說,組委會特邀台胞參與火炬傳遞,是大陸對台胞禮遇,體現了兩岸一家親。

“中央對福州建設給力有加,現在有自貿區、福州新區,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希望能够通過自己的親歷,鼓勵更多台灣青年來投資、興業。”作為在福州工作、生活18年之久的“台商二代”,陳奕廷從台灣高校一畢業,就來到福州隨父輩創業發展,娶妻生子。

首屆青運會是福建歷史上承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全國綜合性體育賽事,有包括港澳在內的55個城市代表團萬餘人前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