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過兩紀律規章 強調嚴守政治紀律和規矩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12日召開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修訂工作,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汲取党的建設的歷史經驗,把從嚴治党實踐成果轉化為紀律和道德要求,實現了黨內法規建設與時俱進。

會議認為,全面從嚴治党首先要尊崇黨章。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是對黨章規定的具體化。要認真落實和嚴格執行這兩項法規,樹立高尚道德情操,嚴明黨的紀律戒尺,把黨章權威立起來。準則緊扣廉潔自律主題,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堅持正面宣導、重在立德,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看得見、摸得著的高標準,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條例把黨章對紀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

會議強調,中共是有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党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嚴明黨的紀律,要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排在首要位置。不管違反哪方面紀律,任其發展,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破壞黨的政治紀律。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要擔當和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嚴格按照準則和條例辦事,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心上。領導幹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敢於擔當、敢於較真、敢於鬥爭,保證把紀律和各項黨內法規執行到位。各級紀委要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以貫徹準則和條例為契機,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堅強紀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