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智庫代表發警訊:未來幾年兩岸關係不排除失控風險

【新華社重慶10月12日電】以“兩岸關係的挑戰與政策選擇”為主題的第二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12日在重慶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在論壇上表示,兩岸政策的選擇正由機遇管理轉向危機管理,兩岸和平依然脆弱,未來幾年台灣政局的發展變化將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衝突與挑戰看來難以避免,不能完全排除失控風險。

他建議,大陸應團結、聯合所有主張“兩岸一家親”力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同時,應努力推動民進黨做出維護和促進兩岸共同利益的政策調整,積極促進“紅、藍、綠”在變局中共同尋求更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新的平衡點。

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副所長朱衛東認為,台灣即將舉行的兩場重要選舉可能導致的政黨輪替,將使兩岸關係發展面臨重大變數和挑戰。如何推動兩岸雙方堅定不移走和平合作雙贏的康莊大道,將考驗彼此遠見、信心、耐心和智慧。在兩岸關係即將步入關鍵“十字路口”的時候,兩岸各方應在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上形成共識,把握正確方向,堅定和平發展道路自信。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認為,兩岸和平發展的政策選擇體現了兩岸絕大多數人民的意願和要求。雙方必須抓住機會,在“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的共識下,擱置其他政治歧見,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價值觀。相信再有20年的發展,兩岸政治難題必將逐一化解,兩岸問題的終局安排也必將在皆大歡喜的氛圍中得以和平解決。

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表示,展望未來,不能讓兩岸和平發展出現倒退甚至逆轉的情勢。兩岸同文同種,經驗告訴我們只要雙方能從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出發,善於利用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智慧,就一定能找到解決困難的辦法。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在書面發言中表示,台灣與大陸任何一方的重大變化,都可能對兩岸關係的走向帶來衝擊和影響。兩岸只有面對現實尋求解決政治歧異和難題,才能確保兩岸走向長久而穩定的和平發展大道。

大陸學者:兩岸經濟融合步入“換擋期”

【新華社重慶10月12日電】第二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12日在重慶舉行。與會大陸學者認為,全球經濟深刻變革及兩岸經濟正在進行的轉型升級,給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孕育著重大機遇,使兩岸經濟合作步入轉型換擋的歷史性關口。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分析,當前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深層因素日益浮現,具體表現為:兩岸貿易投資相互依存增長放緩;兩岸經濟發展的市場動力面臨重大轉換;兩岸經濟互補傳統優勢正在發生變化,局部產業出現競爭性發展;兩岸經濟合作的利益分配日益多元化和複雜化。

他認為,兩岸經濟關係發展的方向不僅影響兩岸經濟融合進程,也將對兩岸各自經濟轉型升級尤其是台灣經濟發展方向產生重大影響。深化兩岸制度化合作是推動兩岸經濟關係融合發展的重要路徑,“中國製造2025”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提供重要機遇,創新合作則應成為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主軸。

“兩岸經濟合作不斷深化已奠定了兩岸共同參與‘一帶一路’戰略的堅實基礎,同時,兩岸合作參與‘一帶一路’戰略也將為兩岸經濟合作進一步深化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說。

他認為,兩岸貿易聯繫的深化有助於兩岸合作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兩岸直接投資的發展有助於兩岸共同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兩岸產業合作不斷深化也有助於產業合作向國際延伸,尤其是“一路”沿線5省市(上海、浙江、福建、廣東、海南)與台灣貿易投資聯繫非常緊密,更有助於兩岸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著重分析了大陸經濟新常態下臺資企業運營面臨的諸多挑戰。他說,兩岸經濟關係的結構主要表現為以臺商向大陸投資為主,以及由投資帶動的兩岸貿易往來。大陸的投資、出口貿易與內需的消長趨勢,加上世界經濟景氣不佳,導致台資企業面臨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

《台灣同胞抗日叢書》在兩岸出版發行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為紀念台灣光復70週年,由臺盟中央宣傳部和臺海出版社歷時3年精心編輯製作,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作序的《台灣同胞抗日叢書》,近日在海峽兩岸同步出版發行。

臺盟中央12日在北京舉辦出版座談會。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黃志賢在會上表示,這套叢書的出版,是臺盟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推動海峽兩岸史學界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號召的重要舉措,凝聚了臺盟近年來研究臺胞抗戰歷史的主要成果。希望通過叢書的出版,對在抗日戰場上犧牲的臺胞先烈,表達深切的緬懷和崇高的敬意,並帶動更多臺胞史實的還原、展示和傳播,使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邁上新的臺階。

他表示,臺盟今後將繼續挖掘、整理和研究臺胞抗戰歷史,推動台灣同胞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促進兩岸人民尤其是年輕一代銘記抗日曆史,增進台灣同胞的民族認同和對祖國大家庭的歸屬感。

曾親歷台灣光復的臺盟老盟員林東海、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台灣史專家褚靜濤、台灣抗日文化先驅蔣渭水後人蔣建春和出版社、叢書作者代表在會上發言。他們表示,不容青史盡成灰,這套叢書的出版,不僅是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忠實記錄,更是對那些企圖歪曲歷史、推動“去中國化”謬論的有力反擊。

《台灣同胞抗日叢書》由研究台灣同胞抗日曆史的專家學者聯合撰寫,共6冊,包括《台灣抗日人物集之一》《台灣抗日人物集之二》《台灣抗日人物集之三》《台灣抗日團體》《台灣共產黨抗日史實》和《台灣光復》。叢書用大量的史實,全景式再現了台灣同胞與大陸人民一道、攜手並肩為民族獨立富強而浴血奮戰的可歌可泣的歷史,其中許多史料係首次公開。其繁體版已於9月30日在島內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