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臨全會17日登場 不排除投票表決“換柱”

【中央社臺北12日電】國民黨今天決定17日下午召開臨全會。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說,臨全會主題是凝聚共識、團結勝選,主要就是處理上週中常委的提案,沒有其他議題,17日下午召開時間上應該來得及。

國民黨上午舉行例行的中央工作小組會議,會後林奕華公佈臨全會召開的時間、地點,將訂於17日下午2時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召開臨全會,主題是凝聚共識、團結勝選。

林奕華指出,根據人民團體法精神,只要開會前一日通知,就完全符合法律規定。她說,黨代表來自台灣四面八方,也有從海外回來,下午開會大家能有比較充裕時間抵達會場。

林奕華說,臨全會沒有其他議程,完全就是處理上週中常委在中常會的提案,下午開會「時間上來得及」。

至於相關議程、程式,林奕華說,議程牽涉有沒有提案,確定後會跟大家報告。

不排除投票表決“換柱”

【中央社臺北12日電】中國國民黨今天決定17日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國民黨人士表示,主要就是處理中央常務委員提案,文字上仍在修改;至於討論方式,黨內備妥各種可能,不排除投票表決。

國民黨7日中常會聚焦討論中常委江碩平提案,為凝聚共識,共同承擔責任,莫做表像團結,為本黨永續執政共同奮鬥,建請盡速召開臨全會,最後28名過半數中常委連署,未經表決,照案通過。中常會授權黨中央決定開會時間、地點。

國民黨上午開會,決定17日下午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召開臨全會,主旨是「凝聚共識,團結勝選」。

國民黨人士表示,臨全會規格和全代會一樣,依慣例會邀黨內大老出席,包括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吳伯雄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都邀。

國民黨人士說,除馬總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致詞,也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出席表達意見。

國民黨目前有1607名黨代表,過半數出席就可開會。臨全會主要就是討論中常委提案,原提案內容提到「如果黨代表認為有輔選困難,無法提升本黨候選人之聲勢,為救黨及立委選情,建請更換原總統提名人,並請朱主席應予勇敢承擔」。據指出,提案內容文字仍在最後修正,14日中常會會向中常委報告。

至於臨全會形成共識方式,國民黨人士表示,除鼓掌通過、舉手錶決,也不排除投票表決,黨內已備妥各種可能方式。

如果臨全會決議廢止洪秀柱提名,臨全會將暫休會,中央提名審核小組立即開會,廢止洪秀柱提名,並建議徵召人選,再送臨時中常會、臨全會通過。

洪秀柱陣營表示,到臨全會召開前,洪秀柱會持續與所有黨代表溝通,告訴黨代表們參選理念,全力爭取支持。據瞭解,海外、台商黨代表仍有不少支持洪秀柱,但也有黨代表認為,「不換要怎麼選下去」。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近日兩度表示,為救中華民國、國民黨與選情,他願代表黨向洪秀柱道歉,現在的發展對不起洪秀柱與支持者;朱立倫說,如果最近有再見面,會向洪秀柱說明、表達心意,「正式的說法與說明,會在臨全會有正式的說法」。

據瞭解,朱立倫表明願承擔後,黨高層兩度派人想聯繫洪秀柱辦公室,進一步溝通,但都遭拒。國民黨人士說,洪秀柱立場堅硬,也只能按制度走。

據指出,如果臨全會決議「換柱」,朱立倫閉幕致詞會對洪秀柱「有所表示」,為國民黨團結勝選做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