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不斷提高政黨協商實效性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10月16日,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研討班舉行結業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並講話,強調要進一步總結經驗、突出重點、強化措施、務求實效,切實把會議精神和《條例》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主持。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齊續春、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常務副主席蔣作君、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無黨派人士代表施一公先後發言。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俞正聲指出,在學習貫徹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和《條例》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緊抓住黨政幹部、統戰幹部和統戰成員這三個關鍵,開展全覆蓋、多層次的學習培訓,進行渠道多樣、全面深入的宣傳闡釋,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突出問題,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也結合自身特色,採取多種形式進行認真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效果很好。

俞正聲強調,把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和《條例》工作不斷引向深入,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統一戰線的重大政治任務。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和《條例》中,要著力搞好政黨協商,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重要政治準則,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開展紮實深入的調查研究,敢於講真話、勇於道實情、善於建良言,真正做到民主協商、理性協商、真誠協商、和諧協商,不斷提高政黨協商實效性。黨外領導幹部作為黨外代表人士中的優秀分子,其素質和能力直接影響多黨合作的品質和水準,要充分認識到自身的多重身份和特殊責任,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鍛鍊,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是統一戰線工作新的著力點,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繫緊密,應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共同做好有關工作,將廣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團結起來、把他們的作用發揮出來。

俞正聲要求各級黨委從全域和戰略的高度認識統一戰線重要作用,建立健全統戰工作體制機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把中央關於統一戰線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統戰部門要搞好牽頭協調,加強自身建設,認真履行黨委主管統戰工作部門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