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副總統:違背一中各表怎麼維持現狀

【中央社高雄16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表示,任何總統參選人最好完全符合時代及社會脈動;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現狀,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如果違背這項基礎,怎麼維持現狀?

吳副總統下午到高雄市科學工藝博物館,參觀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受訪說,如今的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現狀是建立在兩個基礎,第一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第二是在中華民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維持現狀」不是可隨便講的空話,如果違背這兩項基礎,怎麼維持現狀?

吳副總統表示,兩岸關係之前衝突、對撞與危險,7年多來在這兩個基礎下營造出如今的和平穩定現狀,不分朝野黨派,任何總統參選人都應瞭解這點,這也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正確方向。

夏立言:一中各表核心就是中華民國

【中央社臺北16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今天表示,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而這各表的核心就是中華民國,並以中華民國的憲法做核心的價值。

夏立言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4日在廣州舉行第4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二會)。會中張志軍表示,「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和建立政治互信,為兩岸的交流合作、協商談判營造必要的環境,為維護台海和平、保持兩岸關係正確發展的方向和勢頭提供了保證。

對於張志軍的說法,夏立言上午列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在議場門口受訪時表示,這是大陸一貫的說法,陸委會也多次提到,「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而這各表的核心就是中華民國」。

媒體詢問,是否有當面向張志軍表達立場?夏立言說,已經當面講過很多次,九二共裡面就講到,對於一個中國,兩岸各自用口頭方式來表達,陸委會講得非常清楚、也經常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的形容」。

夏立言表示,其實兩岸對於九二共識,陸方的講法一貫是如此,陸委會的講法也一貫是以中華民國的憲法做核心的價值。

台官員投書:兩岸政策改善雙邊關係

【中央社紐約15日專電】「華爾街日報」亞洲版今天刊出中華民國官員投書,強調總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改善了台海雙邊關係,成功讓東亞熱點轉化為亞太地區安定的來源。

華爾街日報亞洲事務專欄作家班安祖日前撰文,提及北京的台灣策略內爆、「知台派」習近平可能對台策略、兩岸深化經貿交流引發的政治效應等。

駐紐約臺北經文處副處長蘇瑞仁撰文反駁班安祖的文章對台灣現況敘述不盡確實,文中甚多推論與假設情境。

蘇瑞仁指出,兩岸關係至關重要,其重要性尤甚於東南海島嶼爭議,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著眼改善雙邊關係,兩岸迄今簽署23項協議,有效提升各項交流,成功將向來被視為東亞熱點地區,轉化為亞太地區安定的來源。

對於班安祖提及兩岸經貿深化導致台灣民眾對經濟表現的觀感,蘇瑞仁認為,其論點忽略台灣勞工基本工資已連續5年調漲,漲幅近16%,失業率降到3.7%,更是15年來最低等事實。

他還指出,台灣是成熟的民主政體,兩黨候選人所提任何政見皆須經過人民公開檢驗,且須符合多數民意,過去10年來,台灣大多數民意堅定支持兩岸和平與安定。

馬總統17日出席國際青年大使成果發表

【中央社臺北16日電】外交部明天將辦「104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成果發表會,總統馬英九將頒發「國際青年大使證書」,包括各國駐華使節代表,約700人將到場觀禮。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17日上午10時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舉行「104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成果發表會,馬總統將蒞臨會場頒發「國際青年大使證書」給青年大使,發表會將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主持,各國駐華使節及代表、相關部會官員、青年大使所屬各校校長或代表、國際青年大使及親友,約700人應邀到場觀禮。

成果發表會將以「動態表演」及「靜態展示」方式呈現。動態表演方面,10團隊將綜合演出於海外訪問交流時宣介台灣呈現的「壯遊新天地”舞臺表演,輔以傳統舞蹈、音樂等才藝,演出將完整呈現今年各團國際青年大使在海外各地交流及訪演精華;靜態展示部分則由各團在會場入口處設置攤位,展示交流訪問成果。

今年青年大使10訪團已在9月分別到35國41城市,拜會當地政府部會政要及與當地青年交流座談,另共進行大型舞臺表演41場,小型表演超過120場,接觸觀眾近3萬人,成果豐碩,廣受好評,有效促進青年交流及友誼,經當地媒體報導,更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外交部自民國98年起推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遴選國內大專校院優秀學生任青年大使,前往邦交國及友好國家訪問交流。今年以「青年有愛,全球關懷」為計畫主軸,透過青年大使在各國交流及訪演,展現青年充滿活力與愛心優質形象,彰顯台灣青年熱心人道關懷及永續發展等普世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