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畫院作品巡迴展開幕

【本報訊】由廣東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和廣東畫院聯合澳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中國國際城市雕塑藝術委員會協辦的“廣東畫院作品巡迴展•2015澳門”昨日起一連四天在本澳旅遊塔會議中心四樓舉行。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孫達與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外交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全国政协委员肖德雄、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廣東畫院院長許欽松,澳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梁晚年、澳門中聯辦文教部部長徐婷等嘉賓昨日下午出席“廣東畫院作品巡迴展•2015澳門”的開幕儀式。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畫院院長許許欽松,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名譽會長劉藝良及澳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梁晚年在展覽開幕式儀式上分別作致辭。其中,劉藝良稱,一直以來,廣東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秉承“交流共融,合作發展,為文化 繁榮服務,為世界和平貢獻”的宗旨,積極開展各項交流活動。這次舉辦的廣東畫院作品巡迴展,就是粵澳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展出的作品薈集了廣東畫院簽約畫家近年新創作的精品,形式多樣,品類豐富,每件作品都展示了不同的藝術境界。

劉藝良指出,廣東畫院作品巡迴展在澳門的成功舉辦,對於弘揚我國傳統文化,加強粵澳文化交流合作,增強民族的凝聚力,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廣東畫院作品巡迴展是廣東畫院踐行“學術立院”辦院宗旨創立的、具有學術影響力的品牌展覽項目。該項展覽自2007年起, 先後在海南、湖南、貴州、雲南、江西、廣西、福建、四川、香港等九個地區巡迴展出。今年巡迴展在澳門隆重舉辦,既是開展“泛珠三角區域”文化藝術交流的最後一站,更是廣東畫院專業畫家、簽約畫家的新作力作的集中展示,具有重要意義。此次展覽展出作品近70幅。

廣東畫院表示,作為全國重要的綜合性專業美術創作及理論研究機構的廣東畫院,一直致力於攀登美術創作和理論研究的兩個制高點,並使之成為我們的工作目標和前行標杆。多年來,我們通過各種創作實踐、理論研究、切磋交流、展覽活動、教育出版等一系列的學術活動,特別是創辦三大有影響的學術展覽品牌-一年一度的廣東畫院作品巡迴展、創作年度展以及兩年一屆的學術提名展,以及創立「簽約畫家」和「廣東青年畫院」制度,形成了良好的學術力量氛圍,為開創、活躍嶺南美術創作與學術探討的新氣象,對當代美術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