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臨全會佈置新增團結勝選看板 是否帶職參選朱:臨全會後報告

【中央社臺北16日電】中國國民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明天召開,今天佈置會場,陳設與7月19日通過提名洪秀柱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時大同小異,較顯眼的是新增寫有「凝聚共識,團結勝選」主題的看板。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下午在國父紀念館受訪表示,明天首先依序由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吳伯雄、洪秀柱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致詞,之後進入這次臨全會最重要部分,開會處理中常會提案。

相關人士表示,洪秀柱本來被安排在馬總統後致詞,但洪秀柱覺得應讓前輩先致詞,於是更動順序。

林奕華說,相信大部分黨代表最希望看到的是,在有共識情況下無異議團結勝選,但若有黨代表認為需要表決,中央黨部也做好相關準備,包括舉手或投票表決,行政工作都在進行中。

她說,若舉手錶決,會安排工作人員清點;若要投票,票匭與投票內容都已做好準備;流程表定3小時,要依現場狀況而定。

不過,目前現場尚未看到票匭。

林奕華說,明天主題是「凝聚共識,團結勝選」,相信開會討論內容都是為了國民黨的未來發展及選戰,黨代表發言及討論也會圍繞在這個主題。

被問到是否勸阻會黨代表帶旗幟入場造勢?她說,明天主題是開會,一般來說不會舉旗,但目前也沒有聽說有黨代表要帶旗幟入場,也沒有所謂勸阻問題。

林奕華表示,由於明天可能牽涉表決,能夠入場的都是有出席權的黨代表;若是有人要抗議或表達意見,在場外有區域讓所有聲音得以表達。

是否帶職參選  朱立倫:臨全會後報告

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被問到是否帶職參選總統時表示,等到17日臨全會開完、有決議後,再向大家報告,先看臨全會開會的結果。

朱立倫上午出席民國104年全國運動會新北市代表隊授旗典禮,媒體問到,是否有向國民黨總統提名參選人洪秀柱道歉?

朱立倫說,多次透過簡訊,也有透過間接傳達、也有公開道歉,但是洪秀柱可能希望用自然、明天見面的方式,她也會發表演說。

媒體問朱立倫,副手是否會找屬馬的人?朱立倫說,不知道哪個新聞,還沒有看到這則新聞,看了想想再說。

媒體追問朱立倫是否會帶職參選?19日起是否會請假?朱立倫說,等到17日臨全會開完、有決議後,再向大家報告,先看臨全會開會的結果。

媒體問到,開臨全會有沒有被罵的準備?朱立倫說,這時候沒有人要爭權力、搶好處,希望為台灣的民主、中華民國的未來多一些承擔。

媒體問到,17日就是臨全會,會擔心所謂的「圍朱計畫」嗎?朱立倫說,其實從上一週開始我們決定開臨全會,民進黨就全部動起來了,台灣民主要這樣比較好一點,讓大家能夠比較有活力的選舉,讓民眾能夠看到2016的方向跟選擇,但還是希望這是一個優質的選舉。

朱郝配選總統 郝龍斌:不會

國民黨基隆市立委參選人郝龍斌,談到是否會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搭擋參選正副總統時表示,不會參與總統、副總統選舉,會在基隆全力協助總統大選。

郝龍斌上午前往抗戰英雄李如剛家中拜訪,曾擔任東北騎兵第二軍團少尉軍官的李如剛,民國38年來台,至今住在基隆已有65年,雖高齡94歲,但說起話來仍中氣十足,身體十分硬朗。

話匣子一開,李如剛從17歲從軍開始,一直聊到抗戰過程,兩人侃侃而談,當媒體問到基隆立委選情時,李如剛緊握郝龍斌的手,豪爽回應「全力支持郝龍斌」。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李如剛和基隆市20多位曾經參加抗日戰爭的英勇戰士,獲國防部頒發「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郝龍斌也特別準備專書「被遺忘的戰士」送給他,表達對李如剛的敬意。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會角逐立法院長?郝龍斌說,現在全心全力協助國民黨爭取總統和立委勝選。至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已開始輔選,郝龍斌則說,選舉最主要的還是候選人本身,他會全力爭取勝選。

另外,媒體詢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是否牽動立委選舉?郝龍斌是否會繼續在基隆參選?郝龍斌表示,泛藍團結很重要,他對基隆所有選民和黨員的承諾絕不會改變,如果泛藍要整合,應該讓最可能勝選的人來代表泛藍。

對此,親民黨基隆市立委參選人劉文雄表示,目前沒有聽到任何國親合作的消息,無論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或是他自己,都確定會選到底。

劉文雄說,國親合作對選舉的結果沒有幫助,因為國民黨去年選舉失敗的原因沒有改變,若只想假裝表面上尋求泛藍團結,是無助選舉的結果,這是國民黨最大的問題。

臨全會後  洪秀柱18日邀民眾發聲

中國國民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明天召開,討論廢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名案,不論結果為何,洪秀柱已預告她在臨全會後不會沉默,18日在臺北市建中辦國民廣場,邀民眾發聲。

洪秀柱社群網站臉書晚間貼出活動預告,18日下午2時在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辦「國民廣場:我們的心聲」活動,呼籲大家一起站出來,為心中支持理念發聲。

活動預告指出,「各位好朋友:此時此刻,相信各位有非常多的話想要說,同樣的,柱柱姐也非常想和大家進行對話與交流。今天,無論如何我們的初衷皆不變。所以,我們將繼續舉辦『國民廣場:我們的心聲』活動,邀請各位親臨現場、或利用無遠弗屆的網路一同參與」。

預告指出,「正義之聲,會迴盪在浩瀚長空中;正道之光,永遠不會在黑暗中熄滅」。

國民黨換柱  宋楚瑜:大大幫我的忙

國民黨可能「換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表示,「大大幫我的忙」。

宋楚瑜下午走訪台南科學園區,接受媒體訪問國民黨「換柱」對選情的影響時,拿出律師陳長文的媒體投書「這樣的國民黨還是倒了好」;他說,作者不是宋楚瑜,而是國民黨的國師陳長文。

宋楚瑜表示,一個政黨如果失掉人心,失掉方向和人民的信賴,換誰都無法挽救選情。綠營想要去掉「中華民國」,藍營事實上已經不存在,在這個情況下,只有宋楚瑜和親民黨維護「中華民國」存在的價值。

宋楚瑜說,看到國民黨對付「柱柱姐」,他心有戚戚焉,讓人想到的是曹植所寫的「煮豆燃豆箕」,本是同根生,卻弄成這副局面;對一位同志沒有感情、沒有道義,對自己的主張沒有堅持、沒有信仰,這個政黨如何贏得人民的信任?

至於洪下朱上,親民黨是否會被邊緣化?宋楚瑜說,國民黨已經把自己邊緣化,誰被邊緣化,可以去問選民。宋楚瑜重申「大聯合政府」最好,大家對民進黨也不放心,他願結合各黨菁英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