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困局下的俄美博弈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自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問題以來,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打擊效果明顯。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日前順利出訪,這是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巴沙爾的首次出國訪問,備受外界關注。

俄羅斯前副外長費奧多羅夫就此表示,巴沙爾突訪俄羅斯向西方表明,敘利亞問題的下一步行動沒有俄羅斯參與是不行的。就連《紐約時報》也認為,俄敘領導人的會談印證著無論在政治和軍事上,俄羅斯都在中東執行著強有力的政策。

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反應強烈並紛紛質疑其動機。美國不僅拒絕與俄羅斯共享在敘軍事情報,還冷面拒絕了俄羅斯要派團赴美共商敘利亞事宜的提議。

但俄羅斯推動解決敘利亞危機的腳步並沒有放緩,主張組建打擊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最廣泛陣線併為之展開行動:由俄羅斯、敘利亞、伊朗、伊拉克4國合力組建共享打擊“伊斯蘭國”的地區情報中心;在獨聯體國家間加強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分別與土耳其、沙特、以色列、伊朗、伊拉克、埃及等敘利亞問題利益相關國協調立場。

普京近日在瓦爾代俱樂部會議上說,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目標是戰勝恐怖主義,幫助巴沙爾擊敗恐怖分子進而為解決危機進程創造條件,而美國的目標是推翻巴沙爾政權。寥寥數語,將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野心大白於天下,同時將俄羅斯推向了道義的制高點。

隨著俄軍事行動的推進,俄羅斯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方面發揮作用的空間日益增大。俄外長拉伕羅夫表示,敘政府軍的軍事行動取得成果,這些能使敘當局更有意願展開政治進程。目前,應當為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做準備。

美國國務卿克裏、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土耳其外長瑟納爾勒奧盧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爾23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會談,商討如何推動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政治進程。由於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立場分歧明顯,會談並沒有達成實質性成果,歐盟的缺席也給未來國際社會參與解決敘利亞危機帶來了變數。

美國國務卿克裏在會談後呼籲儘快召開一次更大範圍的會談,以尋求各國推進破解敘利亞困局。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則表示,將在巴黎召開有德、英、法、美和沙特外長參加的敘利亞問題會議,同時表達了希望爭取和擴大認同推翻巴沙爾政權的國家陣營的想法。

輿論認為,各方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上的認識尚不同步,相關會談目前仍處於初級階段。美國紐約大學國際事務中心俄羅斯安全事務專家馬克•加萊奧蒂認為,無論俄羅斯還是美國,都無法憑藉自身能力為敘利亞危機找到可持續的解決方法。需要在打擊“伊斯蘭國”等美俄雙方都有實際共同利益的領域,通過達成一些小規模的實質性協議,引導雙方走向一個可能積極接觸的新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