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方譴責韓軍炮擊朝鮮船隻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韓國軍方25日消息,24日下午3時30分許,朝鮮漁政船越過“北方界綫(NLL)”,韓國海軍對其進行了警告性射擊。

據韓國軍方介紹,朝鮮漁政船越過韓國延坪島附近的“北方界綫”數百米,韓國海軍發現情況後發射5枚40毫米口徑機關炮炮彈以示警告,在韓方炮擊後,朝鮮漁政船大約停留了七八分鐘後向北撤回。

韓國軍方人士表示,在此過程中雙方沒有發生衝突。

韓媒還報道稱,朝鮮對韓機構“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25日在回答朝中社記者提問時對韓方表示譴責,稱韓方故意發起挑釁,激化半島局勢。

這名發言人說,24日在西海海域朝方一側,韓國軍方以“靠近北方界綫”為由,炮擊正在執行正常海上任務的朝鮮巡視船。此次炮擊行為是引發西海海域軍事衝突、激化朝鮮半島形勢的故意挑釁行為。

發言人說,朝韓離散家屬正在金剛山舉行團聚活動。韓方此次挑釁的意圖是破壞來之不易的關係改善氛圍以及朝韓協議的履行過程。

發言人強調,朝鮮絕不容忍此類挑釁行為。如果韓方繼續進行軍事挑釁,可能導致“無法預測的武力衝突”,使北南關係重新陷入達成8月協議前的極端局面。韓國當局應為此負責。朝方奉勸韓方不要輕舉妄動。

新華網消息稱,今年8月下旬,朝韓雙方在板門店舉行高級別對話,就今年中秋節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定期舉行團聚活動、9月上旬舉行紅十字會工作會議等多項事宜達成協議。

朝韓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的邊界劃分上一直存在分歧。1953年朝鮮戰爭停戰後,韓國和美國在白翎島、延坪島等“西海五島”水域與朝鮮西部海岸之間單方劃設“北方界綫”,朝鮮方面一直未予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