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立法院”改革不限院長任期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暨2016年台灣“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5日表示,推動台灣“立法院”改革,希望“立法院長”是客觀中立的,這樣國民黨就會修改不分區立委選舉提名辦法,不設限院長的任期。

朱立倫當天出席新北市紀念台灣光復70週年活動後受訪,被問及“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會續選立委留在“立法院”,或是會擔任朱立倫副手、形成“朱王配”的大選搭檔。他表示,希望“立法院”改革是完整、整套的改革,需要改革包括協商、表決制度,以及“立法院”議事效率的提升。

朱立倫表示,希望“立法院長”是客觀中立的,這樣國民黨就會修改不分區立委選舉提名辦法,對擔任院長的立委參選人從只限提名兩屆改為不設限。大部分的立委希望借重王金平在“立法院”的議事經驗,繼續讓王金平留在“立法院”領導,會尊重大家的意見。

至於王金平對“朱王配”的看法,朱立倫說,王金平會尊重黨內共同的決策機制。

被問到是否要與馬英九切割,朱立倫說,沒有所謂切割不切割的問題,做得好的,例如兩岸政策,就要向上延伸,做得不好就誠懇檢討,提出改進措施或政策。

當天,朱立倫仍繼續下鄉行程,他從台中開始,再到彰化;下午則跨過濁水溪來到雲林縣,與雲林第二選區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吳威志展開“立志”連線,與農民、青年、輔選幹部座談及向前縣長張榮味的請益之旅。

對於立委選情,朱立倫表示,總是大家動起來了,雲林山區、海區都動起來,充滿士氣、志氣,原本大家較鬆散,現在較團結;在彰化、台中都有這樣的感受,“大家都回來了”。

台北消息:台灣警政署為防制黑道幫派介入選舉,自本月1日起展開“淨化選前治安及查賄制暴暨蒐證專案計劃”第二階段,將持續到明年1月16日投票日為止,目前短短20多日內,已累計到案治平目標21人、手下共犯136人。

據台媒25日報道,警方以“不良幫派組合專案搜索臨檢”掃蕩1263個治安顧慮處所、查獲各類刑案嫌犯930人,並緝獲各式槍枝19枝、子彈350顆、各級毒品1萬多公克等贓證物。

新北市、宜蘭縣、彰化縣、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於本月12日至16日實施行動,成果有新北市警察局查獲涉嫌向外籍人士高利貸放並暴力討債的竹聯幫等犯罪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