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突襲IS 或告別“不直接參戰”政策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參考消息網25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周五表示,他預計會有更多類似這次劫獄行動的打擊“伊斯蘭國”組織的襲擊。美軍參與的這次行動解救出了數十名人質,但造成一名突擊隊員在伊拉克喪生。

在卡特發表上述講話時,奧巴馬總統選定伊拉克問題資深專家布雷特•麥格克,來協調陷入困境的這場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組織的攻勢。麥格克取代的是擔任此職一年的約翰•艾倫將軍。

周四,美國特種部隊和庫爾德武裝突襲了伊拉克北部哈維傑附近的一座“伊斯蘭國”組織控制的監獄,解救了大約70名馬上將被處決的人質。

這次的突襲行動顯然標誌著美國與其宣稱的作用告別。美國一直表示,美軍在伊拉克是為了支持伊拉克政府軍而不會直接參與戰鬥,以便符合奧巴馬“不派地面部隊”的政策。

但是卡特說,這次的行動可能不是一次性的行動,并表示截獲了一批重要的秘密情報。卡特說:“我認為,我們還會有更多此類的行動。”

美國在伊拉克留有3500人的軍隊,據宣佈主要是對伊拉克軍隊進行培訓、擔任他們的顧問,并協助他們打擊“伊斯蘭國”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