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提五大理念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29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以保障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會後發表的公報說,“十二五”時期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臺階。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中國綜合國力穩居全球第一陣營,並成為全球第二個經濟總量跨越“10萬億美元”門檻的經濟體。

公報重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包括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普遍提高,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等。

為期4天的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公報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關於創新,公報說,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關於協調,公報說,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關於綠色,公報說,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推動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產業體系。

關於開放,公報說,必須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協同推進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關於共享,公報說,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針對公眾關注的“普遍二孩”政策,公報首次明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歷史關鍵點,發展要上臺階,發展理念必須要有提升。五大新理念的提出正是用新的理念來提升和豐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內涵,這將對中國經濟社會的轉型升級產生決定性的影響。”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

全會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各級黨委必須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體制機制,加強黨的各級組織建設,強化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動員人民群眾團結奮鬥,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提高宣傳和組織群眾能力,加強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協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項權益,激發各族人民建設祖國的主人翁意識。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凝聚全社會推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共識和力量。加快建設人才強國,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構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觀念,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切實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信息、國防等安全。

全會分析了當前形勢和任務,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把《建議》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全黨要把思想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認清形勢,堅定信心,繼續頑強奮鬥,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任務。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鞏固反腐敗鬥爭成果,健全改進作風長效機制,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著力解決一些幹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成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全會按照黨章規定,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餘遠輝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餘遠輝開除黨籍的處分。

全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艱苦奮鬥,共同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