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吃蓮藕

每年的9一10月蓮藕成熟,是食用蓮藕的好時節。蓮藕中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C,以及多酚類化合物、過氧化物酶,能把人体內的“垃圾”打掃得一干二淨。

“身處污泥未染泥,白莖埋地沒人知。”此時句中的白莖所指的就是蓮藕。每年的9-10月蓮藕成熟,所以秋季是食用蓮藕的好時節.蓮藕也有品种的不同,紅花藕瘦長,外皮褐黃色、粗糙,水分少,不脆嫩;白花藕肥大,外表細嫩光滑,呈銀白色,肉質脆嫩多汁,甜味濃郁,麻花藕粉紅色,外表粗糙,含淀粉多.藕被切斷后,內部會出現很多白絲。藕的結构中,有一些与人体血管一樣的組織,稱為導管。藕的導管是螺旋形的,平常盤曲著,因為它有一定彈性,折斷后會被拉伸,最長可達10厘米。

蓮藕的營養

蓮藕中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C,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在根莖類蔬菜中較高,每百克中含有44mg,而我們常認為的維C含量較高的橙子每百克也只有33mg,并且蓮藕中含有淀粉,所以在烹調中維C也不容易流失。另外,蓮藕中還含有多酚類化合物、過氧化物酶,能把人体內的“垃圾”打掃得一干二淨。

蓮藕中含有比較丰富的优質蛋白質(約20%),其氨基酸构成与人体需要接近,生物學价值高。此外,蓮藕還富含膳食纖維(2%左右),鈣、磷含量也較高(鈣為89毫克,磷285毫克)。蓮藕含鐵量較高,常吃可預防缺鐵性貧血。

蓮藕既可餐食也可用藥。中醫認為藕性寒、味甘,生用具有涼血、散淤之功,治熱病煩渴、吐血、熱淋等,熟用能益血、止瀉,還能健脾、開胃。

如何挑選蓮藕

1.形態飽滿圓潤的,清脆可口,外形有平面或凹面的口感較面。

2.越在尖部的藕節越鮮嫩,越往下粗些的藕節較成熟些。

3.藕的通气孔越大的越多汁。

4.蓮藕外皮聞起來有泥土味,如果外皮很白,且聞起來有酸味或其他异味,可能是被人工藥劑浸泡過的,建議不要購買。

蓮藕發黑怎么回事?

白白的蓮藕竟煮出黑水,還能吃嗎?這是因為蓮藕中含有多酚類化合物,焯水氧化后,水就呈淡紅色。如果用鐵鍋,有鐵离子參与,就會變成淡黑色。這是氧化作用,并不是蓮藕坏了。

如何防止烹飪過程中藕變黑:

1.為了防止藕發生變色,可將它泡在淡鹽水中,在水中滴入几滴醋也可以防止它被氧化,用沸水燙一下也管用。

2.藕片切好后,浸泡在清水中,一方面洗去其中的黏性物質,另一方面,防止其變色.

3.炒藕片時越炒越黏,可邊炒邊加少許清水,不但好炒,而且炒出來的藕片又白又嫩。

如何食用蓮藕

蓮藕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涼拌、清炒或蒸食,不太建議煎炸食用,因為其中的淀粉會吸收更多的油脂,吃太多容易導致脂肪攝入過量。

今天就為大家推荐一道秋季去燥甜品——糯米藕。

原料:蓮藕l~2節、糯米适量、紅糖50克、桂花蜂蜜30毫升。

制作方法:1.糯米洗淨后用清水浸泡2~3個小時,藕洗淨去掉外皮。

2.用刀在藕的一頭連同藕蒂切掉兩三厘米,留作蓋子。將已經泡好的糯米填入蓮藕中,用筷子捅結實一點。

3.藕眼里都放入糯米后,把藕蒂蓋子蓋上,并用牙簽固定封口。

4.把釀好的糯米藕放入鍋中,注入清水沒過蓮藕,在里面放入紅糖,大火煮開后轉小火再煮半小時。

5.煮好的糯米藕撈出稍晾涼后便可切片食用了,吃的時候在上面淋上糖、桂花和蜂蜜調和的蜜汁,即可食用。

蓮藕的食用禁忌

蓮藕雖然美味去燥,更有藥用功效,但它屬于寒涼性食物,脾虛胃寒者、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宜食用熟藕。生藕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有礙脾胃。產婦也不宜過早食用,產后~2周后再吃可以消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