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不良習慣你有嗎

衣、食、住、行基本囊括了我們生活的全部.但是,你也許沒有意識到,衣、食、行的不良衛生習慣就在身邊,並影響著你的健康。

1.新衣不經洗滌就穿

有人新買了衣服總是不經洗滌直接穿,殊不知,這些經過流水線製成的新衣服,在製作過程中不僅經歷了無數工人的觸摸,也經過機器的加工,暗藏了許多易被忽視的汙漬和細菌,而且有些新衣服會有一種刺鼻的味道,有可能是殘留了印花或染色的甲醛等化學物質,所以,新衣服(特別是內衣),如果不經洗滌、晾曬就直接貼身穿,極易產生皮膚過敏,或者感染皮膚疾病。

正確的方法是:用少量洗滌液清洗後晾乾再穿。

2.臟衣服長時間浸泡後再洗

不少人認為,臟衣服浸泡的時間越長越易洗幹淨,其實不然。在洗衣粉的化學酶作用下,經20分鐘浸泡,汙漬即可分解,如果浸泡時間過長,分解的汙漬會重新吸收粘附在纖維上難以清除,也會造成棉製品的纖維氧化,減少使用壽命,真絲製品中的纖維蛋白會自動分解,降低保健效果,縮短使用壽命;還會破壞化纖織品的纖維表層保護膜,體質敏感者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正確的方法是:放入適量洗衣粉,浸泡20分鐘後洗滌即可。

3.洗衣服時將內衣、外衣“一鍋燴”

有人在洗衣服時圖省事,將內衣、外衣放在一起混洗,甚至內褲、襪子混洗。殊不知,外衣上的塵埃、致病微生物,如癬、疥等真菌孢子、蟲卵,襪子上的真菌等,會通過混和洗滌而造成人的交叉感染,有的真菌雖經洗滌劑殺菌仍不會清除,極容易使人罹患皮膚病和真菌感染性疾病。

正確的方法是:分開洗滌,分開晾曬。

4.乾洗後的衣服立即穿

毛料衣物的乾洗,是通過乾洗機中化學藥劑起作用的。洗後的衣物上會存留化學藥劑,此時穿著很容易產生過敏性皮膚病。

正確的方法是:將乾洗的衣服掛在通風處晾曬8小時後再穿。

1.使用油漆筷子

油漆筷子看著比較美觀,容易洗滌。但是,油漆中的有毒物質,如苯、二甲苯、丙酮、丁醇等會隨著高溫和長時間的使用,緩慢分解進入人體,損害健康。

正確的方法是:少使用或不使用油漆筷子。

2.餐桌鋪塑膠桌布

塑膠桌布大都是聚氯乙烯製品。聚氯乙烯樹脂本身是無毒的,但所含的游離單體氯乙烯卻是有毒物質。長期使用,塑膠薄膜的游離有毒物質就會污染食具,間接進入人體引起慢性中毒,可導致貧血、鉛中毒等。

正確做法是:餐桌上不鋪塑膠布,可選擇質地柔軟難以降解的專用餐布。

1.整天關閉門窗

有些人為了使室內空氣清新,就在房內噴灑香水或空氣清新劑,這種方法不可取,會加重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時間長了,可引起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視力減退、脫發等症狀。

正確的方法是:室內經常通風,保持清潔衛生。

2.空調的溫度調得過高或過低

空調溫度過高或過低,都容易患上“空調病”,導致四肢酸痛無力、胸悶、頭痛、關節痛。長期呆在空調房間,容易降低免疫力,患上感冒、上呼吸道或全身過敏等病症。

正確的做法是:不要將空調房間的溫度調得過低,一般以26℃左右為好。

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最好不要超過5℃。  不要讓空調機的冷(熱)風直接吹到身上,空調房間應每隔一段時間通風換氣。

1.邊走路邊吐痰

痰是氣管和支氣管分泌的黏液,往往沾附著呼吸時吸進的一些微生物和塵埃,對身體有害無益,因此喉嚨裏一旦有了痰,需要把它咳出吐掉,但是不要把痰吐在路上,這樣做極不衛生,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傳播。

正確的做法是:把痰吐在衛生紙裏,包好,扔進垃圾桶。

2.邊走路邊做其他事

如邊行走邊看手機、看書、吃東西、掏耳朵、挖鼻孔、咬指甲等,這些做法很容易造成交通意外,還可能引起細菌感染,

正確的方法是:專心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