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談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德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兩國開展高水準互利合作,有益於各自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有助於塑造互利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中方願同德方攜手努力,繼續落實好上一輪中德政府磋商達成的各項共識,進一步增進互信,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打造中德合作“全面升級版”。

政治上,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各層級、各領域機制建設,就重大國際問題加強協調,拓展在政治、外交、安全、反恐等領域的利益契合點,開展更多實質性合作,在對話與合作中不斷增進理解、累積互信。

經濟上,充分挖掘互補優勢,重點在雙向投資、財政金融合作和創業創新合作領域打造新的增長點;推動“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對接取得早期收穫;促進雙方中小企業、裝備製造業、產業園區、智能製造、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取得新成果;發揮各自優勢,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探索三方產能合作,實現互利多贏、共贏。

人文領域,進一步擴大人員往來並提供更多便利,加強地方交流合作。以青少年交流和人員往來便利化為重點,辦好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打造中德關係“未來工程”。

李克強指出,中德關係和中歐關係相輔相成。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同歐盟的關係,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歐洲的團結、穩定與繁榮。希望德國作為歐盟主要成員,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自貿區可行性研究、人員往來便利化,以及中歐共同投資基金和互聯互通平臺建設等領域發揮積極推動作用,爭取早見成效,多惠民生。

李克強在新聞會上指出,中國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民眾的創造力。

默克爾表示,德中合作廣泛而深入,經貿金融合作不斷進展,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協調。上一輪兩國政府磋商達成的共識已得到很好落實。德方願在兩國現有合作的良好基礎上,與中方“步調一致”,進一步加強各層級對話,拓寬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準;加強創新合作,培養新的合作增長點;加強地方交往,辦好明年兩國青少年交流年活動,推動德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默克爾表示,德方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中國推動經濟轉型和可持續性發展為兩國合作提供新的機遇。德方願對接“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歡迎中國企業對德投資,促進雙向投資,願積極參與亞投行建設。德方支持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支持中方成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成員;希望早日簽署歐中投資協定,進而啟動開展歐中自貿區可行性研究;樂見歐盟在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上取得積極進展。德方讚賞中方為籌備巴黎氣變大會所發揮的建設性作用和應對氣變所作努力。期待下輪兩國政府磋商的召開。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默克爾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等參加。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方青年交流、金融、交通、通信、工業、醫療等領域13個合作文件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