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兩軍機接近美航母 美戰機升空攔截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美國海軍29日發表聲明稱,兩架俄羅斯圖-142遠程海上巡邏機飛臨美國“里根”號航空母艦上空。美海軍出動戰鬥機伴飛。俄戰機最終“安全”飛離。

據英國廣播公司30日報道,美海軍在聲明中表示,隸屬於美國第七艦隊的“里根”號航母27日上午在朝鮮半島以東的太平洋海域參與美韓聯合軍演。演習過程中,兩架俄羅斯圖-142遠程海上巡邏機以約152米的高度進入“里根”號航母1海里以內的區域。發現目標後,“里根”號航母的護衛艦試圖通過無綫電信號與之取得聯繫,但未收到回應。

美海軍隨即出動4架F/A-18“大黃蜂”戰鬥機掛彈伴飛。在俄軍機飛離“里根”號航母後,一艘美軍艦船還跟隨了俄軍機一段距離。

美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威廉姆斯•馬克斯表示,這種情況并非首次發生,美軍機按照操作規程全程伴飛。他說,整個伴飛過程是安全的。發言人表示,當時雙方的飛行員都遵守了專業行為規範,兩架俄機飛離航母離去,這樣的事件此前有過先例。事發時“里根”號處於國際海域,美軍方表示美國并不反對俄羅斯使用國際空域和海域,但應遵守國際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