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勝利:中美極可能擦槍走火 英媒:美盟友對抗中國者不多

【本報綜合】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指出,如果美方繼續進行這種危險的挑釁行動,雙方海空一綫兵力之間極有可能發生嚴重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

美方繼續挑釁或擦槍走火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 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29日晚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海軍上將視頻通話,對美海軍艦艇27日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事件表示嚴重關切。吳勝利指出,如果美方繼續進行這種危險的挑釁行動,雙方海空一綫兵力之間極有可能發生嚴重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

中新網30日報道,吳勝利指出,美方不顧中國政府多次交涉和堅決反對,派出“拉森”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美方的這種行為威脅了中國主權和安全,損害了地區和平穩定,極具危險性、挑釁性。中國海軍艦艇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多次運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對美艦進行了提醒警告,但美艦依然置若罔聞,中國海軍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吳勝利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是中方的一貫立場,也是衆所周知的事實。中方在南沙進行島礁建設,是在我們自己的領土上開展的,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事實上,南海航行自由過去不存在、現在不存在、將來也不應存在任何問題。航行自由原則沒有賦予任何國家損害他國的主權與安全的借口和特權,美方不應將自己的主張強加給他國,不能借維護航行自由之名,行侵害他國權益之實。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繼續無視中方關切,我們將根據需要不得不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主權和自身安全。

吳勝利指出,根據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相關國際法,各國在享有相應航行和飛越自由時應正常航行,且充分尊重沿海國主權和安全利益,而非炫耀武力,對沿海國進行威脅及恫嚇。如果美方繼續進行這種危險的挑釁行動,雙方海空一綫兵力之間極有可能發生嚴重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希望美方珍惜中美海軍之間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中美兩國海軍在南海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和潛力,應共同為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理查德森表示,美國艦艇在南海海域的和平通過,是其全球“航行自由”行動的一部分,是遵循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的,不針對任何一個國家,更不針對中國。美方在南海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不選邊站隊。美中海軍高層溝通很有必要,希望未來能够繼續推動兩國海軍關係進一步發展。

英媒:東盟參與對抗中國者不多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 環球時報30日報道,英國《經濟學家》稱,美國的行動令東南亞的盟友感到開心,但沒幾個會熱切地參與對抗中國的行動,而更樂意置身於美國的庇蔭之下。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29日宣佈,日美海軍已開始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參加演習的是海上自衛隊宙斯盾級護衛艦“冬月”號。報道稱,“冬月”號不會進入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島礁附近12海里的海域,但是將會參與美軍對南海的監視行動。“不排除在較遠的距離,參加美軍即將實施的第二輪進入中國島礁12海里海域內巡航行動的可能,以彰顯日美同盟關係,向國際社會展示日本參與南海事務的姿態。”日本自衛隊強調,這次演習是以前就已確定的計劃,與近日發生的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島礁12海里巡航的事情無關。

英國《金融時報》29日引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軍事問題專家畢辛格的分析稱:“我不認為中國人需要很多借口才會軍事化這些島嶼。中國將觀察美國採取這種行動的頻度和持續時間,以及日本等其他國家是否捲入。”

“盡管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行動,但美國和歐洲國家的海軍都在尋求同中國海軍構建關係”,路透社29日稱,一艘法國護衛艦周三停靠在中國主要的南海基地湛江,它將參加一場有關海上意外遭遇的演習。澳大利亞國防部長佩恩29日稱,澳海軍“斯圖爾特”號和“阿蘭達”號驅逐艦將參加中澳南海聯合軍演。澳媒稱,這場聯合軍演將包括實彈演練。澳外長畢曉普29日對媒體否認將參與美軍在南海的行動,稱澳的行動“不會超出現有範圍”。作為美在亞太地區的主要盟友,佩恩周三曾對“拉森”號進南海相關島礁12海里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