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若上臺,台灣會更親日

10月6日,民進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開啟“點亮台灣,台日友好之旅”,這也是其民進党主席任上第四度訪日,有台媒稱此行“日本給足蔡英文面子”。廈大台研院副教授孫雲表示,日本需要台灣制衡中國大陸,民進黨也需要日本牽制大陸,雙方有共同利益。但他也提醒,日本也有自己的國家利益,民進黨弄不好或將淪為大國政治下的一顆棋子。

蔡在日本都幹了些啥

在4天的行程內,蔡英文拜會了親台更親綠的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還出席了台僑歡迎晚宴,和旅日“台獨教母”金美齡竊竊私語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訪問山口縣,是蔡英文此行頗為看重的行程。山口縣是包括安倍晉三在內多位日本首相的故鄉,安倍弟弟岸信夫全程陪同,參訪留有山口籍首相重要文物的菜香亭時,她還在安倍的書法“寂然不動”前留影,對其“安定、沉穩的意志”贊不絕口,竭力討好這位日本政府的當權者。此外,蔡英文還先後參訪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總部,以及執政的自民黨總部,兩黨黨首儼然將其視為“台灣准領導入”,贊美之詞令蔡英文飄飄然。

這次訪問最轟動的新聞,莫過于盛傳蔡英文與安倍“巧遇”。安倍算是蔡英文的老朋友了,他2007年辭任首相後,曾在2010年、2011年兩度訪台,這兩次都拜會過蔡英文。有今年7月李登輝與安倍密會的先例,蔡英文、安倍進行密會的可能性極大。在訪日的最後一天,蔡英文還進入內閣府,就區域安全、TPP等議題,與日方官員交換意見。有台媒形容,蔡神清氣爽,由上到下見了首相、大臣以及一線事務官,此次日本行堪稱“全壘打”。

蔡英文上次訪美進入美國國務院,被視為訪美成功,而此次訪日也獲得超高規格接待。對此,孫雲認為,面對大陸崛起,美日都在打“台灣牌”,以此來制衡大陸,但也要看到此次日本方面以及民進黨都在極力否認“密會”傳聞,這說明日本不敢跟中國大陸撕破臉,民進黨也不敢徹底激怒大陸。

蔡上臺之後才是考驗

由於特殊的歷史與地緣關系,台灣和日本的關系一直很密切,與日本維持良好的互動。孫雲表示,即使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當局打出的口號也叫“親美、友日、和中”,民進党明年若上臺,對美日的態度大體上不會有太多改變。不過孫雲坦言,與國民黨相比,民進黨有濃厚的“反中”色彩,未來若執政,出於“台獨”的需要,而日本出於牽制中國大陸的需要,台日或將擁抱得更加緊密。

蔡英文出訪前,中國外交部已表明嚴正立場,希望日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給任何人以任何名義或藉口散佈“台獨”言論提供空間。孫雲認為,大陸本來就對民進黨不信任,未來民進黨若與日本走得過近,紅綠關系更加惡化,必將傷害到台灣的根本利益。他說,日本也有自己的國家利益,民進黨若緊抱日本大腿,弄不好或淪為大國政治下的一顆棋子。

台灣《聯合報》亦發表評論指出,台灣在國際上常是大國角力的一顆棋子,蔡英文訪美訪日皆有突破,很大因素是這盤東亞棋局下的結果,並不是她的招數特別厲害。台灣會不會淪為大國指導下的一顆棋子,蔡執政後才是真正考驗。

蔡英文的日本觀

蔡英文作為李登輝在政治上的學生,一直有著一定的親日派色彩,即便如此,蔡英文在公開場合談及日本之處並不多見。因此日本週刊東洋經濟2008年10月對蔡英文的訪談,可謂是難得一見的窺探蔡英文本人日本觀的材料,當時剛剛擔任民進党“主席”的她在訪談中大篇幅談及了自己和日本淵源。

她表示自己曾經花三年時間學習過日語,但是學得不好,並不算是自己所擅長的外語之一。她還對日本統治台灣的歷史表示了一定的肯定,她認為日本對台灣的統治雖然有失誤但也有貢獻。她還談及自己的家族和日本也有一定的淵源,雖然她在訪談之中並未細說,但據說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曾經以維修技工身份赴偽滿洲國關東州大連工作。他在大連從事的工作內容也是眾說紛紜,一說他負責為日本關東軍維修零武戰機,另一說則是他在偽滿洲國汽車廠工擔任汽車維修員。蔡英文還表示她自己經常到訪日本觀光旅行,並對日本文化很有興趣。此外蔡英文還對台灣和日本共用“共同價值觀”表達了贊賞,並表達了加強與日本合作的意願。由此可見安倍和蔡英文的政治觀點有某種不謀而合之處。

蔡英文此番輕松愉快的訪日與國民黨內部激烈的“換柱”鬥爭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穩坐釣魚台、坐山觀虎鬥的蔡英文已經經歷了在美國的“面試”和在日本的“小憩”,在前方等待她的最後一關便是最後的“大考”了。

(薛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