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越將簽署系列合作文件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張晉創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5日至6日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將在兩黨合作、基礎設施建設、經貿投資、文化教育等方面簽署合作文件。

外交部當天在北京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助理李軍在會上介紹了習近平訪問越南的有關情況。

此次越南之行是習近平擔任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訪問越南,2015年又是中越建交65周年。李軍表示,習近平此訪是在中越關係進入新時期背景下進行的,是中方推動中越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動。

據介紹,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越方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以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規劃未來中越關係發展藍圖。

2008年,中越關係提昇至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今年4月和9月,習近平在北京先後會見了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李軍稱,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得到鞏固與發展,習近平此訪將為兩國下階段交流合作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李軍指出,中越互為鄰國。中越傳統友誼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是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建交65年來,中越關係總體保持向前發展勢頭。他表示,相信在中越共同努力下,這次訪問必將取得圓滿成功,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