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解放軍艦隊過台灣海峽真相

對於1974年西沙海戰中,我支援軍艦順利通過臺灣海峽的過程,目前網路上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一說我東海艦隊援艦在通過臺灣海峽時,“蔣介石大開綠燈,又是照明,又是護航,還給供養”;另一說卻是不存在蔣介石對大陸海軍“放行”一事,是我們“計畫周密,隱蔽得力,從頭到尾也沒蔣介石什麼事”。

兩種說法哪種正確呢?其實兩種說法都是不符合當時客觀實際的。

筆者作為當時南海艦隊司令部情報處譯電員,直接參與了西沙海戰,特別是1974年2月21日夜去南海增援的東海三艦,在通過臺灣海峽時,正是我值班,有幸親眼目睹並直接處理了三艦通過臺灣海峽的全過程。

西沙海戰爆發前,時任南海艦隊司令員張元培就給中央和海軍寫報告,要求調東海艦隊艦艇增援。1974年1月19日海戰爆發,中央和海軍批准了張司令請求,緊急調東海艦隊(01型)505號昆明艦、506號成都艦和508號衡陽艦3艘導彈護衛艦南下增援。

這次西沙海戰告急,該怎麼走?經請示毛主席,毛主席提出“直接過臺灣海峽”。為保障三援艦安全南下,福建基地組織了30多艘艦艇、上百門岸炮和高炮以及戰機和沿海觀通雷達,執行警戒保障任務。

1974年1月20日,海軍情報部通知我們,東海三援艦已在舟山基地出發,將於21日夜間秘密通過臺灣海峽。晚9點27分,三援艦到達國民黨軍控制的東引島以及東海域。

東引島,是國民黨政權逃往臺灣後創建的一個“反共救國軍指揮部”,該武裝組織最先由美國中情局下屬的“西方公司”提供訓練和武器。1955年12月,蔣介石讓其常駐東引島擔任守備任務。“東引反共救國軍”兵力包括兩個步兵營、一個混成炮兵營。配備有導彈艇、反艦導彈和觀通雷達及輕型裝甲車、反坦克導彈等。兵力高峰時達3萬。用國民黨軍的話說,東引島是“陸海空齊備、戰略超強的前線中樞,可有效控制方圓200公里的海空”,並直接切斷解放軍東海、南海兩大艦隊的聯繫。東引島海域是我與台海戰的多發區。

當時我三艘導彈護衛艦全部是炮彈上膛,沿海部隊也全部進入高級別戰備狀態,如箭在弦上,一觸即發。

沿海各雷達觀通站幾乎每5分鐘就向我們上報一次各艦位元情況。張司令幾次詢問東引島守軍情況,然而,此時東引島卻靜得出奇,一點兒動靜也沒有。

我三援艦按照陸地指揮前行,靜靜地以每小時18海裏的速度駛向馬祖島以東海域。

多年來,我們在這一區域與蔣軍雖炮戰空戰不斷,但我們從不在馬祖島以東海域與其進行海戰,因這一區域是蔣軍控制的中心區,海戰一打,北有東引守軍,南有金門守軍,東有臺北,蔣軍必來援助,我將受四面夾擊,這對我極其不利。這一次,我三艦緩慢向馬祖以東海域駛來,漸漸進入這一死角區。

“過東引島,蔣軍無動靜,會不會故意放行,讓我們進入馬祖他們的伏擊圈,然後來個一網打盡呢?”作戰處雷處長問情報處范處長,“有沒有這種可能?”

范處長解釋:就目前而言,蔣軍較大型艦艇的方位全在我嚴密掌控之下,近幾天一直未見他們軍艦調防,今夜更無任何異常,應不會有什麼“伏擊圈”。張司令只是在認真觀察,一言不發。

終於我三援艦從距馬祖島僅14海裏區域駛出。3點35分,我三援艦又順利駛過金門以東海域。大家緊繃著的心終於可以放鬆一些了。

此時的西沙,海戰雖已取得階段性勝利,我軍剛剛收復了甘泉、珊瑚、金銀三島,但惱羞成怒的南越當局不甘失敗,又調兵遣將,他們的6艘軍艦正虎視眈眈地從峴港向我西沙方向機動,峴港地區的海、陸、空三軍也蠢蠢欲動,阮文紹還調兩艘驅逐艦到峴港,並求援美國第七艦隊,伺機反撲。

在這一緊要關頭,東海艦隊三援艦順利通過臺灣海峽,張司令興奮不已,自言自語道:毛主席英明!老蔣還算開明!有東海艦隊的支援,我們必勝無疑。

由此看來,解放軍軍艦在通過臺灣海峽時,臺灣方面沒有做任何干擾,默許軍艦通過。臺灣方面在1974年西沙海戰中,維護中國領土主權完整的立場,已毋庸置疑。據總參情報部的同志講,毛主席事後有過解釋說:“蔣先生還是講民族大義的。”

(李兆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