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會替代港元嗎

伴隨著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將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更多的國家將會選擇人民幣標價資產作為國際儲備,也會有更多的國際經濟交易選擇人民幣定價或交易。與此同時,人民幣對其他貨幣的輻射影響作用也將會上升,例如,在條件成熟時,將會有更多的貨幣選擇與人民幣匯率進行掛鉤。甚至,有“商品大王”之稱的國際炒家羅傑斯近日就表示,如果人民幣未來能自由兌換,則港元沒有存在的必要。其暗含的意思是:如果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考慮到中國內地與香港緊密的經濟聯系,人民幣應該替代港元,以此來提升它們之間的交易效率並降低成本。

一種貨幣被另一種貨幣代替被稱為貨幣替代,是指一國(地區)民眾放棄當地貨幣而使用其他貨幣進行交易及投資,比如在拉美,巴拿馬、波多黎各、厄瓜多爾等國貨幣就已經被美元所替代。然而,目前香港實行的是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系匯率制度,與人民幣相比,美元與港元的匯率聯系更為密切,因此,即使人民幣能夠自由兌換,短期內人民幣也不會替代港元。當前港元與美元的聯系匯率制仍將會存在較長的時間,未來人民幣與港幣或可能會融合為一個貨幣,但這也必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港元釘住美元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維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自1983年起實施聯系匯率制度和貨幣發行局制度,宣佈港元與美元直接掛鉤。通過實施這一制度,有效地保証了港元與美元匯率的穩定,減少了國際貿易和經濟生活中存在的外匯風險,有利於國際經濟合同的簽訂與執行以及國際資本的匯集,這對於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即使人民幣成為可自由兌換貨幣,但如果未能成為全球金融和貿易活動的主要貨幣並遠超過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香港仍將傾向釘住美元,以確保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但是,當前的聯系匯率制也為香港帶來一定的負作用。聯系匯率制或貨幣局制度下,香港的利率將無法根據自身的經濟狀況做出調整,而只能被動跟隨美國的貨幣政策變化而變化。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接連實施量化寬松政策,超長時期的低利率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造成香港的流動性泛濫。這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丁香港經濟的不穩定。與此同時,香港商品貿易和金融交易中以美元計價和結算的比例也有所降低,港元與美元掛鉤的經濟基礎已經悄然發生一些變化.實際上,近期圍繞港幣與美元匯率脫鉤的議論不斷湧現。2015年8月,哈薩克斯坦宣佈放棄本幣掛鉤美元機制,市場一度出現港元將脫鉤美元的猜想。

港元與人民幣建立更為緊密的匯率關系並不是不可能。當前香港以人民幣計價、交易和結算的經濟活動比例不斷上升,香港的對外貿易中內地已經占到一半左右。2014年,滬港通正式啟動,香港也逐步取消了人民幣的限制,香港機構投資者也可以使用離岸人民幣進行結算,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不斷得到鞏固。香港與內地貿易、金融聯系的加強為港元與人民幣建立更為緊密的聯系奠定了基礎。

伴隨著人民幣國際貨幣地位的上升,人民幣對港元的影響將會漸進上升。例如,首先港元可以繼續保持與美元的某種釘住關系,但逐步增加人民幣的影響考量,甚至可建立基於美元和人民幣的雙貨幣籃子釘住制度。在人民幣完全可兌換的情況下,憑借內地與香港存在的地理、政治、貿易、金融方面的優勢,人民幣對港元的影響力將會逐步擴大,並最終可能替代美元成為港元的釘住貨幣。然而,除了緊密的貿易和金融聯系支撐外,聯系匯率制的重要目的在於引入釘住貨幣經濟體穩定的貨幣管理政策,這就要求人民幣應該對內與對外保持相對穩定,以增加對其他貨幣的吸引力,發揮貨幣穩定錨的作用。與此同時,港元與人民幣匯率掛鉤,也要求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週期具有一定的協同性。

多年前就有學者指出,兩岸四地應建立更為緊密的經貿聯系,推動中華經濟圈的建立並進而使用統一貨幣。未來,隨著中華經濟圈經濟融合程度不斷加深,人民幣、港元、澳門元、新台幣之間的貨幣合作會更為緊密,四種貨幣如果最終能走向統一,無疑將會改變整個國際貨幣格局,而這種合作可能會首先從人民幣與港元的合作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