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全球重大疾病挑戰 中醫藥全力尋求「下一個青蒿素」

【新華社廣州9月5日電】從古老醫藥典籍中獲得研發靈感的青蒿素為全球遏制瘧疾作出了巨大貢獻,也成為中醫藥在全球推廣與傳播的一面旗幟。

在5日召開的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說,中國正大力喚醒沉睡在實驗室的成果,實現中醫藥科技創新同市場需求的對接,目標是「形成一批原創性、引領性、前沿性的類似青蒿素這樣的科技成果」,進而實現中醫藥振興發展。

「當前,國際醫學界和醫藥界都把目光投向了中醫藥,這既是對中國中醫藥發展的重大機遇,也對中國發展中醫藥形成了倒逼優勢,我們要做出更多原創發現,取得更多原創成果,始終掌握中醫藥科技創新的戰略主動和領先地位。」他說。

在當天舉行的論壇上,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竺在內的一批專家學者,發佈了利用中醫藥科研成果治愈、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腎臟病、血管病、代謝性疾病以及癌症等全球性重大疾病的相關進展報告,這不僅顯示了中醫藥寶庫的巨大潛力,也引起了全球醫藥界的高度關注。

「中醫藥主動和科學對接,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在我還是個醫學學生的時候,中醫藥並不被其他國家所認可,但現在,中醫藥已經走過了一條很長的發展道路,中國同行在推動中醫藥知識與經驗的現代化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他們的成果也值得西方醫學從中學習。」出席大會的2004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以色列理工學院醫學院癌症與血管生物學研究中心教授阿龍•切哈諾沃說。

在中國權威醫學和醫藥專家看來,近20年的持續發力與雄厚積澱,已經為「下一個」乃至「下一批」類似青蒿素這樣的中醫藥寶貴成果「井噴式出現」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說,過去20年間,中國學者每年發表的中醫藥相關SCI論文數量增長了數十倍,達到了3000多篇,中醫藥藥效物質和作用機制研究不斷深入,目前已經有一批中成藥啟動了國際註冊研究,5個中成藥完成了美國FDA二期臨床研究,2個中成藥完成了歐盟註冊。

「更重要的是,隨著中醫藥現代化戰略的推進,在過去的20年間,國際醫藥學界呈現相向而行、彼此了解態勢,中醫藥越來越熟悉‘西方規則’,而西方醫藥越來越接近‘中醫理念’,雙方都認識到對方的價值。」張伯禮說。

出席大會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藥學會藥物化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凱先則認為,中國整體向科技創新型社會轉變的進程同樣有利於中醫藥重大成果的涌現,「隨著中國科技從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中醫藥很可能產生一批原創性、引領性、有重要國際影響的重大科技成果。」

也正是這樣的光明前景,中醫藥也吸引了全球最尖端研發人才的空前熱情。2008年諾貝爾獎獲得者、德國埃朗根—紐倫堡大學病毒學教授哈拉爾德•楚爾•豪森說,在他所研究的癌症領域特別是一些特定的癌症,中醫藥很可能發揮更大的作用,需要更細心的對中藥提取物中的有效成分做鑒定識別。

在看到廣闊前景的同時,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研究者也對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保持清醒認識。陳凱先說,由於中醫藥是在經驗醫學的基礎上總結發展起來的,在客觀證據和精細化、量化上有所欠缺,這些構成了對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的制約,「無論是國內開發還是進入國際市場,中藥產品首先必須解決成分清楚、作用機理清晰、藥效恒定等挑戰,為此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

此外,中醫藥的跨越式發展增加了對中藥材需求,也對中藥材的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張伯禮說,未來隨著中醫藥產業規模的進一步擴展,中藥材「種植革命」將是大勢所趨。

目前中國已完成31個省區市內922個縣區的藥材普查情況,未來即將開展新一輪的全國性普查工作,同時中國醫藥界還在積極加強古方的整理與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建立健全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制度。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說,中國政府發展中醫藥的重要步伐將在全球引發迴響,「展望未來,中醫藥不僅將在治病方面發揮作用,還會在保證人類健康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