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辦將要積極主動 事後介入改事先介入

【本報訊】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楊崇蔚在個資辦年報中形容,特區政府發展智慧城市,個資辦的工作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會由傳統的事後介入改為積極、主動的事先介入政策。一方面是支持智慧城市建設,另一方面可儘量避免主事部門或機構在推行計劃時,因缺乏良好的個人資料保護設計方案或周詳考慮而浪費公共資源,甚至侵害市民或遊客的個人資料權利。

個資辦出版了《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年度報告2017》,總結在2017年開展有關個人資料保護的工作,包括法律查詢、個案調查、跟進申請、協調及推動法律的執行等方面,又回顧了國際及區域交流合作,以及社區關係及宣傳推廣工作的情況。此外,年報還載錄了十多個調查個案的摘要,透過實例讓大眾了解處理個人資料的原則,以免誤觸法律。

個資辦主任楊崇蔚在引言中表示,2017年是個資辦傳承創新的一年,尤其是隨著特區政府發展智慧城市,加上全球各主要經濟體逐步落實新的個人資料保護與網絡安全規則,個資辦的工作亦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個資辦的新工作政策和背後理念是:由傳統的事後介入改為積極、主動的事先介入政策,一方面可以支持智慧城市建設,另一方面可以盡量避免主事部門或機構在推行計劃時,因缺乏良好的個人資料保護設計方案或周詳考慮而浪費公共資源,甚至侵害市民或遊客的個人資料權利。個資辦深信,只要社會各界繼續重視個人資料保護,並且一如既往支持個資辦工作,澳門的個人資料保護工作一定可以再上新台階。

個資辦在年報中同時披露多宗投訴個案,包括有部門在網站上載攤位中籤名單時,載有申請者姓名和身分證首 5位數字。個資辦認為,雖然部門公布申請者資料具有正當性,也沒有違反適度原則,但由於身分證編號是當事人獨一無二身分資料,個資辦已要求有關部門審慎考慮再減少公布身分證編號位數的可能性,平衡對個人資料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