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關切台薩斷交 北京:停止霸權主義

【中央社北京24日電】對於美國白宮罕見發表聲明關切台薩斷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表示,中薩建交「天經地義、光明正大」,奉勸某些人應尊重別國自主決定內外事務的權利,停止霸權主義行徑。

白宮美東時間23日晚間發出聲明表示,薩爾瓦多執政黨卸任前做出不透明決定,與臺北中斷外交關係,將影響整個美洲區域的經濟健康與安全,對此美國嚴重關切,也呼籲各國要警惕中國的經濟宰製。

對於相關提問,陸慷24日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薩爾瓦多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國建交,「天經地義、光明正大」,中國敦促美方正確看待中薩建交。

他表示,對中方而言,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是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中獨立自主、日益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奉勸某些人應當尊重別國自主決定內外事務的權利,停止自己的霸權主義行徑。」

陸慷說,在8月21日之前,中國在美洲擁有25個建交國,其中包括美國,這沒有影響,而是積極促進地區發展與安全。21日之後,中國在美洲有了第26個建交國,「我們就搞不懂了,為什麼這就會影響地區安全和發展。」

他宣稱,薩爾瓦多與聯合國以及其他177個國家站在一起,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建立起正常外交關係,是「順應歷史潮流與大勢,符合國際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中薩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陸慷並質疑,「某些國家對此說三道四,是否在干涉薩爾瓦多內政,到底是誰在對地區進行政治幹預,不言而喻。」

臺灣中南部災情持續 台軍連夜協助鄉民撤離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臺北消息:熱帶低壓“雨彈”持續轟炸南臺灣,各地傳出災情。軍方第8軍團23日晚間連夜派遣兵力,協助六龜、美濃、茂林、旗山、甲仙、杉林等區,執行鄉民撤離任務。

23日,受熱帶低壓“大雷雨”轟炸,中南部災情持續,多處淹水。台南市、高雄市、嘉義都列入超大豪雨警戒區,已達停止上班上課標準。

另據災害應變中心最新統計,截至24日早上9時統計,熱帶低壓已造成全台5萬2996戶停電,884處淹水,並有6人輕傷。

臺灣花蓮縣長傅昆萁遭控逃漏稅一審無罪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花蓮縣長傅昆萁被控在花蓮縣“理想大地度假飯店”土地開發案中涉嫌逃漏稅,24日獲花蓮地方法院一審宣判無罪。

傅昆萁2011年遭理想大地控訴,逼迫理想大地出售66筆土地,再通過名為“榮亮實業”的公司轉售,淨賺2億多元(新臺幣,下同),涉逃漏營業稅9114萬元。

花蓮地檢署原本於2016年9月偵查終結,認為榮亮公司涉嫌逃漏稅,將榮亮公司負責人等人提起公訴。傅昆萁部分查無證據不起訴。經過理想大地聲請再議,花蓮高檢署去年發回花蓮地檢署重啟調查。花蓮地檢署調查後,認為榮亮公司由傅昆萁妻子出資成立,雖負責人掛名他人,但實際負責人就是傅昆萁,因此依違反稅捐法及涉犯偽證罪追加起訴傅昆萁。

不過花蓮地方法院24日一審宣判,認定傅昆萁並非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因此判決傅無罪。花蓮地檢署則表示,待收到判決書後審酌判決理由,再決定是否上訴。

傅昆萁被追加起訴時回應,全案本來於2016年偵結,他獲不起訴且不得再議;之後竟然會因同案再被起訴,這是對其政治迫害。

吳釗燮:台灣不會成為美中貿易戰談判籌碼

【中央社24日報導】對於外界憂心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以美台關係為美中貿易戰的籌碼,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駁斥這項說法,並說美方對台灣的支持比以往更堅實。

吳釗燮今天告訴彭博電視,他相信美中關係的起伏,不會影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特朗普近幾個月來批准了數項措施,藉以提升美台外交及軍事關係。

吳釗燮從台灣表示:「我們瞭解華府對台灣的支持始終非常堅定。台灣是美國經濟的正面因素,我毫不擔心台灣會成為美國的談判籌碼。」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21日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台灣邦交國只剩17個。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透過聲明表示,薩爾瓦多決定與台灣斷交,將促使美國重新評估與薩國的關係。

吳釗燮表示,他擔心中國在中美洲的影響力將持續擴大。中美洲是支持台灣的重要堡壘。

吳釗燮說:「中國持續擴大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中美洲是美國後院。若無任何阻止力量,我認為中國的影響力將繼續擴大。」

特朗普政府和國會今年通過批准拓展與台灣關係的措施,包括允許美國高層外交官員訪台的「台灣旅行法」。

吳釗燮說:「美國對我們的支持比以往更堅實,日本和其他志同道合國家對台的支持力道,也比過去強。」

吳釗燮說,政府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強化與梵蒂岡關係的作為。梵蒂岡是台灣的邦交國。

吳釗燮表示支持改善中國天主教徒的生活,但他指出,台灣擔心「中國宗教自由的狀況不斷惡化」。

他說:「中國有越來越多的天主教徒受到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