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大波夫婦離任返京 向崔世安何厚鏵辭行

【本報訊】近日,葉大波特派員偕夫人邱薇薇參贊在離任返京前,專程到特區禮賓府向崔世安行政長官辭行。亦專程向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辭行。

葉大波向崔世安辭行

崔世安對葉特派員伉儷和外交公署為澳門各項事業所作貢獻表示誠摯感謝和由衷敬意。他說,葉特派員到澳門近三年來,在協助特區擴大對外交往、支持澳門參與國際多邊組織活動、保護澳門同胞海外合法權益、開展公共外交、增進與澳門各界交流、維護特區繁榮穩定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績,獲得各界一致好評。大家對葉特派員夫婦即將任滿回京感到依依不舍,歡迎常回到澳門看看。崔世安強調,當前澳門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新發展機遇,特區政府將與外交公署繼續保持密切聯系,共同推動澳門進一步擴大對外交往,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葉大波感謝崔世安及特區政府對自己任內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這幾年我有幸見證了特區發展成就,親身參與“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直接為澳門同胞服務,這是我三十多年外交生涯中彌足珍貴的一段經曆。在中央政府的關懷、指導和支持下,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澳門繁榮穩定良好局面進一步鞏固,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區政府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把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幹預,在對外交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進“一中心、一平臺”建設和友城交往,加強對外司法執法合作,並與公署成功合辦四屆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活動。當前,特區正積極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公署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澳門長治久安營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環境。

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特首辦主任柯嵐、禮賓辦主任李月梅,外交公署副特派員袁恒革、政研室主任冉波參贊等參加了會見。

葉大波向何厚鏵辭行

何厚鏵副主席積極評價葉特派員任內工作,表示在葉特派員帶領下,外交公署始終著眼國家和澳門所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實實在在的舉措助力特區擴大對外交往、參與國際組織和國際活動及“一帶一路”建設,開展青少年教育工作,維護澳門公民在海外安全和合法權益。公署所做大量工作不僅為推動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特區國際形象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進一步增進澳門民眾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情懷,豐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了貢獻。特區各界人士由衷贊賞和感謝特派員及公署的工作,並期待今後在涉外事務方面繼續得到公署的指導和幫助。

葉特派員感謝何副主席對其工作的寶貴支持和為公署順利履職提供的真誠幫助,對何副主席長期關心並親自推動涉澳外交工作感到欽佩。特別是何副主席率團出訪緬甸、葡萄牙等國,多次應邀主禮公署與特區政府合辦的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等活動,為促進我國對外關係發展和特區對外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葉大波表示,近年來特區各界了解國際形勢和國家外交、開展對外交往的熱情高漲,外交公署積極提供指導協助,與特區各界攜手推動澳門與周邊和葡語國家在經貿、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友好合作取得顯著成效。公署將繼續履行自身職責,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保駕護航。自己離任後將繼續關注特區發展,相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指導支持和特區各界共同努力下,澳門將更加繁榮美好,“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將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何厚鏵祝福葉特派員夫婦返京後諸事順利,並期待與葉特派員共同在全國政協崗位上履職時,有機會繼續為國家和澳門的繁榮發展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