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美聯航「彈性做法」:跳不出一個中國原則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電】針對美國聯合航空近期在涉台灣名稱問題上的「彈性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表示,此舉無法跳出一個中國的根本原則和遵循。

有記者問,據報道,在中國民航局要求在期限內將台灣的稱呼改為「中國台灣」後,美國聯合航空網頁上中國大陸、台灣、香港都變成以「貨幣」選擇所在地。台灣所謂「外事部門」的發言人稱,對美聯航這種「彈性做法」表示感謝。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航空公司網站涉台灣名稱問題由中國民航部門具體負責,具體如何處理請問主管部門。我祗想強調一點,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客觀事實、基本常識和國際共識,也是任何外國公司在華經營的基本遵循。

「有關人士再怎麼想要有‘彈性’,也無法跳出一個中國的根本原則和遵循。」華春瑩說。

兩岸及港澳近百所高校校長廣州共謀產教融合發展

【中新社廣州8月30日電】以「新時代新機遇——兩岸暨港澳產教融合交流與合作」為主題的「第十四屆穗台校長論壇」30日在廣州召開,旨在推動兩岸及港澳產教融合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搭建產教資源交流平台。

來自兩岸及港澳近百所高校的校長、專家學者及企業家代表200多人與會。與會校長、專家及企業界代表圍繞「產教融合與高校內涵發展」「產教融合與區域發展」「兩岸及粵港澳產教融合合作」三項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交流,為產教融合積極建言獻策。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在主旨演講中提出了大陸在台企業與台灣院校、大陸台資企業與大陸院校攜手共同培育兩岸人才,兩岸產學攜手共同培育模式,以及兩岸高等院校設立校內產學資源中心、與各業界合設創新育成中心、合聘研發人員、共享研發設備、共有研發成果、共同培育人才、簽訂研發契約、共組創投公司、共創衍生企業等一系列推動產教融合的建議。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林文怡、華南農業大學校長陳曉陽等分享了各自高校在產教融合領域的經驗和做法。

本屆論壇由廣州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廣州大學、台灣教育大學系統主辦。參會代表來自台灣科技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屏東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等知名高校。這是「穗台校長論壇」創立來首次覆蓋兩岸及港澳地區且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一次交流盛會。

「穗台校長論壇」自2005年至今已舉辦14屆,主題涵蓋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產教融合等領域,促成兩岸及港澳高校、中小學校、教育機構簽訂近百項校際合作交流、學術交流、校企合作等協議書或備忘錄,成為兩岸及港澳交流的重要平台。

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選出新會長

【中新社福州8月30日電】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第二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30日在福州舉辦,選舉陳紹軍為新一屆理事會會長。

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成立于2011年9月25日,是一個綜合性的聯系海峽兩岸的茶業社團組織,為海峽兩岸地區有關茶產業、茶文化的法人和自然人自願結成的非營利性組織。

陳紹軍指出,將立足福建,著眼兩岸,加強閩台交流合作,通過海峽兩岸的資源和優勢的融合互補,促進茶文化的傳承出新,推動茶產業的創新昇級。

針對備受關注的「天價茶」現象,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從強化行業自律著手,向閩茶全行業發出《茶行業誠信經營倡議書》,得到與會代表響應並簽字附議。

當天舉辦的會議還增補連逸群、張大共、楊志英為副會長。

台灣官方推估人口負增長將提前於2022年來臨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國發會」30日公佈報告指出,由於台灣過去3年結婚率與新生兒出生率均不理想,推估人口負增長將提早在2022年來臨,相較2016年的推估提前3年。

「國發會」每2年公佈一次人口推估。「國發會」指出,自1951年以來,台灣生育率呈長期下降趨勢,限縮人口增長動能,總人口增長由正轉負,已經成為難以避免的趨勢。

據統計,去年開始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越15歲以下兒童人口,今年2月老年人口比率正式突破14%,進入高齡社會。今年1到7月新生兒又比去年少5800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因此推估,台灣在2022年總人口數開始負增長,至2065年總人口數將降為1601萬至1880萬人。人口紅利(15-65歲工作人口)預估在2027年結束。

陳美伶指出,台灣去年生育率是1.13,前年生育率為1.17,新生兒人數在去年跌破20萬人。在總生育率大幅上升至1.5人的高估水準下,未來出生數仍會由今年的19萬人減少至2065年的13萬人;若未來總生育率持續下降至0.9人的低估水準,2065年出生數預估僅剩5萬人。

報告也預估8年後即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佔比將超過20%,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速度較歐、美、日等還要快。預估2030年老年人口將增至559萬人,2065年再增至715萬人、佔比41.2%。

面對嚴峻的人口改變,除了推動生育及移民對策外,因人工智能時代的來臨,「國發會」也指出,應從小扎根加強相關技能的培訓,使人力資源能有效配置及運用。未來期許各部會都主動積極推動相關政策,以達到生生不息的願景。

台「行政院長」此前提出人口目標願景,希望台灣的總生育率在相關政策支撐下,2022年能夠提升至1.25人,2030年達到1.4人,理想的人口數目標則是不低於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