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山雨欲來風滿樓”? 中方回擊“勝似閑庭信步”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有報道稱,南海問題近期不斷升溫,其形勢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對此,中國國防部8月30日以詩句回擊稱:“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有記者在中國國防部3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提出:美國國防部高官近日指責中方島礁建設影響南海航行自由;美多家智庫召開研討會,認為美軍應繼續開展南海“航行自由行動”;美媒記者登上軍機赴南海拍攝,受到中國軍方6次警告。上述報道顯示,一段時間以來,南海問題不斷升溫。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重申三個事實: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南海的航行自由沒有問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近期取得重大進展。吳謙表示,謊言重複千遍也成為不了真理,並指出美方近期炒作南海問題,是試圖把影響航行自由的帽子扣在中方頭上。

吳謙強調中方舉措完全正當合理,他指出:中方是為民事需求服務開展島礁建設;在島礁上部署必要的防衛設施是主權國家的當然權利;美軍機飛到中方島礁附近挑釁,中方依法依規喊話警告。吳謙說,美方對中方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所作的積極努力視而不見,例如,美媒鮮有報道中方海上搜救專業救助船此前正式進駐南沙島礁的消息。

環球網引述美媒報道稱,8月28日,美軍兩架B-52戰略轟炸機飛進了南海空域,並派出加油機伴飛,相關報道還配上了軍機飛行線路圖。今年4月,美軍兩架B-52戰略轟炸機飛進南海空域並在“中國南海附近”執行訓練,再轉向沖繩附近與美軍F-15C“攻擊鷹”一起執行訓練,隨後返回關島。美軍辯稱,該行動旨在使美軍“保持戰備狀態”。

另據澎湃新聞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的新版《國防授權法案》中,首次明確寫入大量對中國具備明顯針對性的條款,且南海問題在其中佔據重要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