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美加貿易談判 有望31日前達成協議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美國與墨西哥日前宣佈達成一項雙邊協議,給加拿大帶來無形壓力。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稱,與加拿大的貿易談判可能在8月31日前成功結束。但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加拿大不會因為特朗普威脅31日是保留北美自貿協定(NAFTA)的最後期限,就匆忙達成一項糟糕的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7日宣佈,美國與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特朗普隨即“喊話”,要盡快與加拿大重啓貿易談判。特朗普當天還暗示,如果加方沒有重返談判,“最簡單的方法”是對加拿大汽車加徵關稅。

在美國與墨西哥就新版NAFTA達成共識後,加拿大外交部長弗里蘭本周取消了她的訪歐行程,即刻前往華盛頓,就新的協議展開新一輪談判。

特朗普在白宮對記者稱,美國與加拿大的事情進行得很順利。他說:“他們(加拿大)想成為協議的一部分。我們給出的時間到周五(8月30日)前,我認為我們正在成功。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

據美國一名官員說,美國給保留NAFTA定下的截止日期是31日,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如果美國與加拿大沒有達成協議,特朗普準備單獨同墨西哥達成雙邊協議,相信加拿大不會選擇蒙受更多損失。但也有一些警告稱,美國貿易法或將阻止特朗普快速推進一個只有兩國的協議,國會關鍵人物也呼籲將加拿大列入協議中。

就美加貿易談判,特魯多29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表示,雙方有可能會在31日之前達成協議,但這只是一種可能性,因為這取決於加拿大是否最終有一筆好交易,是對加拿大人來說的好交易。他強調哪怕沒有北美自貿協定也比一個糟糕的強。加拿大將堅持這一原則。

據悉,在特魯多發表上述評論之前,加拿大外交部長弗里蘭曾對達成北美自貿協定表明樂觀態度。但她也警告稱,未來的談判會更加艱難。

目前美加兩國達成協議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是加拿大是否願意開放其有爭議的乳製品市場,或者是否會繼續堅持保留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爭端解決機制。美國要求加方改變在這兩個問題上的立場。但特魯多在29日重申了捍衛“供應管理”系統的立場,該系統控制著一些加拿大農產品如奶製品的生產。

美、加、墨三國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1994年1月正式生效。特朗普自上任以來曾多次威脅終止北美自貿協定,批評該協定造成美國製造業崗位流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首輪談判於2017年8月正式啓動。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利用其自身貿易優勢地位率先與墨西哥達成協議,意在“倒逼”加拿大在談判中妥協。但這種標榜“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貿易策略能否奏效尚待觀察。